【人民网】中国国际人口比例仅0.06% 发展中国家平均1.6%

2015年4月23日
    人民网4月22日电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国际大都会组织主办的“2015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 昨日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行,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高规格的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论坛。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主持了本次会议,他表示:“近几年,国际移民呈现出新的特征,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人才流动逐渐增多,移民区域日趋集中,欧洲和亚洲成为新兴的热门移民目的地。此外,2008年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也刺激了国际移民的流动。人才流动已经成为继货物流动、资本流动之后的第三次全球化浪潮。”而中国的国际人才现状并不理想,王辉耀指出,“中国还没有充分利用国际人才红利,目前中国的国际人口比例只有0.06%,而发达国际平均为10%,发展中国家平均为1.6%。”

  因此,为了探讨世界各国、各地区在国际移民和人才流动方面的现状和对策,学习西方发达国家吸引人才的经验,搭建世界各地的政府官员、国际组织代表和专家学者之间进行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网络,本次论坛围绕“变化的版图:全球移民趋势与移民政策的对策”、“人才流动放宽:中国在全球移民管理中的角色”、“北美与澳大利亚在移民发展中的经验与挑战”、“全球经济危机后欧洲移民融合的现状及前景”、“输出还是引进?亚洲国家国际人才流动及其立足点”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国际移民组织驻中国联络处主任Par Liljert、国际大都会组织总干事Howard Duncan、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代理副部长David Manicom、德国联邦劳动力与社会事务部资质融合事务负责人Jürgen Schr?der、南方国际人才研究院副院长陈亮分别主持了各个分议题,来自国务院侨办、中国国家外国专家局、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加拿大公民及移民部、德国联邦劳动力与社会事务部、香港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的嘉宾分别做主题发言。

  作为行业代表,北京法政集团董事长、总裁王广发带来精彩演讲,他认为,中美两国在2014年亚太经济合作会议上将双方签证有效期延长至10年,这一举措将极大推动两国之间人才的交流互换。中国应该将简化的人才签证程序推行到其他发达国家,以推动中国引进更多国际化人才。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及中国海外投资移民行业领军人物,外联出国顾问集团董事长何梅女士在随后的分论坛上说道:“作为中国第一批研究并推广美国投资移民项目的专业中介机构,外联出国目睹了中国作为国际移民输出国经历的巨大变迁。当今的移民群体更趋‘精英化’,这个群体的流动伴随着知识、文化、科技的传播和人才、资金、技术的转移,对于移民引入国家的经济与文化做出的贡献不容小觑。”

  据悉,本次论坛是国内首次汇聚中外移民、人才流动相关政府部门、机构 就国际移民话题进行深入探讨的高规格论坛,论坛上的建设性观点将整理成建言献策,供国家有关部门决策参考,以推动国际移民与人才流动制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