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一带一路”、亚投行 人才需求青睐留学人员

2015年4月23日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的发布以及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确定,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着从“引进来”向“迈出去”的转型。然而,在中国企业即将迈出去的进程中,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的人才储备是否准备好了。为此,“一带一路”、亚投行及人才战略“成为CCG智库圆桌会的一个主题。

  目前,已经有不少中国企业迈出国门向走向跨国发展的道路。但是,在海外发展过程中,中外人才的培养、使用一直制约着其国际化发展的预期。而“一带一路”、亚投行所涉及的区域更为广阔,甚至覆盖了中东、非洲等对中国企业非常陌生的地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国务院参事王辉耀表示,从全球跨国企业的发展状况来看,落地国企业用人还是以当地人才为主。因此,培养熟悉、理解中国文化的外国人成为一个重要的人才培养途径。

  据悉,2015“上海暑期学校”将于今年6月至8月在上海十几所高校开展,届时来自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学生将利用暑假来沪学习汉语、体验中国特色的文化课程,这也是上海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项目之一。值得关注的是,2015年,“上海暑期学校”将新增“一带一路”项目,计划招收20名外国留学生,预计总共招收500余名外国留学生。

  国务院参事、原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则认为,“一带一路”、亚投行是全新的开放模式,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好采取“组合拳”式出击,即相关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同时出发、相互扶持,以民间的形式在当地创建开发区,配合当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及能源开发。因此,中国企业确实面临着人才不够、国际规则不了解等不利因素。不过,对于“一带一路”、亚投行所需要的人才,首先可以通过各类国际组织培养、挑选;其次可以从大量留学生及来华留学人员中培养、挑选;第三可以通过大规模公开课的形式提高当地的中文教育水平。

  据了解,由于“一带一路”、亚投行辐射了众多小语种国家。所以,未来小语种学习以及小语种国家留学也将越来越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