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网】英国大选现“中国军团”11名华裔参与角逐

2015年5月11日



  2015英国大选中,共有11名华裔候选人分别代表保守党、工党、自民党、绿党等政党,角逐国会议员席位,成为历届英国大选中华裔候选人数量最多的一次。对于从未出现过华裔国会下议院议员的英国来讲,此次选举有可能改写英国华人参政的历史。


  在这11名候选人中,有父母上世纪迁入的二代移民,也有十多年前到英国留学的中国大陆学。此次华裔的集中出现,被《纽约时报》称为“英国大选中的中国军团。”英国华裔项目副主席威尔克斯更是形容为“华人打破政治天花板的开始”。



  华人定居英国的历史已有200多年,英国现有华裔约50万,占总人口6400万的0.7%。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中国国际移民报告》的数据,中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英国第一大移民来源国。数字之外,华裔新移民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报告》指出:与老一代“沉默者或隐形人”相比,新一代华人融入意识和参政意识加强,比老华侨更为积极。


  对于新一代移民呈现出的新特点,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王辉耀分析,由于语言障碍、文化差异以及当时居留国种族歧视等因素的影响,老一代华侨华人基本处于一种相对封闭的状态,生意圈子、生活圈子也局限于华侨华人社会。他们专注于自己的行业,对政治漠不关心,很少参与移入国的社会事务。他们通常有自己相对封闭的华人社区,有着强烈的“过客心态”与“叶落归根”情结。由于语言、文化的差异以及经济状况欠佳等因素,他们不主动融入移入国社会,对于移入国的政治、文化没有强烈的认同感,政治参与度也低。


  “相对而言,改革开放以后移居海外的华裔新移民,特别是通过留学移居到海外的华侨华人,经过一二十年的拼搏,已经有一部分人在科技教育界、工商界崭露头角。随着中国的强大和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华侨华人在所在国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地位得到了极大改善。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具备受教育程度高、语言能力强、职业层次高、经济状况好的特点,他们的融入意识、参政意识与参政能力比老华侨有很大改观。他们正在以投票、选举、关注社区建设、组建华人社会团体等多种方式实现对移入国公共事务的参与。”王辉耀说。


  近年来,华人在海外竞选、组建社团和政党的例子不断增多,他们作为移入国的居民,通过政治参与表达作为少数族群的政治诉求,推动了移入国当地的政治进程。


1998年

美国一流大学首位华人大学校长田长霖等人发起组织“80/20促进会”,号召亚裔特别是华裔集中选票支持善待亚裔的总统候选人。



2011年

在美国旧金山市长选举中,13名参选人中有5名华裔,李孟贤更是高调当选为旧金山历史上第一位华裔民选市长。



2011年3月

法籍华人吴振华就任法国执政党──法国人民运动联盟——政治局委员;


2011年

在英国地区议会5月举行的选举中,共有9名华人参加,6人获胜,其中5人以选区最高票获胜。



2011年5月

2011年5月加拿大总理哈珀组阁,在新内阁9名成员中,出现了加拿大历史上首位女性华裔部长。

  


2011年

在加拿大卑诗省内的各市选举中,华裔参选者至少有43名,其中16人当选市议员和学务委员。当选华裔大多在温哥华、列治文和本拿比这3个华裔人口比例较高的城市。


2013年

在美国南加州3月和11月举行的地方官员选举中分别有8名和16名华裔当选,其中康佳琛被选为杜瓦提市首任华裔市议员。



文章选自环球网,2015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