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殷:习总书记欧亚三国行展现中国独立的大国意志

2015年6月4日

文/(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研究员储殷

  即日来,习总书记开始的欧亚三国行引起了世界各国与中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外界普遍认为推进中国与欧亚三国的经贸往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将成为习总书记此次出访的重要内容,然而此次出访的意义并不局限于经济内容,它对中国的“大周边“局势以及全球秩序的重构都有着极为深远的影响。

习总书记此次出访,最直接的成果就是,协调“欧亚联盟”与“一带一路战略”的关系,为中国影响力的西进打开通路。俄、白、哈三国是欧亚联盟最主要的成员,同时也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俄罗斯是中亚地区最主要的安全提供者,白俄罗斯是“一带一路”进入欧洲的桥头堡,哈萨克斯坦则不仅是中国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国之一,而且是中国在中亚地区最为重视的地区大国之一。

以“俄、白、哈”为主组成的欧亚联盟,与重视双边、多边关系,以平等、共赢为导向的“一带一路”有着根本的不同,它是以俄罗斯为中心的,依附性的国家集团组织,是经济版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它与以安全为导向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一起,以“一文一武”的形式,将中亚地区最关键的国家纳入了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欧亚联盟就是俄罗斯的后院。俄罗斯是否开放这个后院,将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构成极大的影响。

自“乌克兰危机”与“能源价格跳水”以来,“欧亚联盟”的各成员国深受能源价格下降与俄罗斯经济萎缩的影响,而更希望与中国加强联系。在这种情况下,顺势而为,以“一带一路”的经济合作,打开闭合性的欧亚联盟,推动俄罗斯转变对中亚地区的后院心态,成为了和平崛起中的中国的最佳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习总书记此次“俄、白、哈”三国行,在一定程度上,这次访问让外界关注的重点从“中俄的走近”转移到以中国为主导的“一带一路”上来。这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与东北亚局势的稳定,而且彰显出中国独立于俄罗斯的利益诉求与大国意志。

中国的“一带一路”,体现了中国国家利益的跨国境延展,它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域外大国势力的影响,沿着陆路向北,是俄罗斯传统的势力范围;沿着海路向南,又要面对美国的战略竞争。这意味着,中国不可以通过“刚性竞争”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国家利益。在历史上德国、日本都是通过刚性竞争挑战美俄而遭受惨败的国家。中国以“天下观”为基础的文化特质、以全球化为指向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和平崛起为首要原则的国家战略,决定了中国可以也应该寻求建立,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新型大国关系,而这也将是习总书记为代表的中国执政者对于世界文明最重大的贡献之一。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