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CG主任王辉耀接受CRI专访 中国亟待制定吸引国际人才方案

2015年6月8日

  近些年来,随着中国的经济繁荣产生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这些新富裕起来的人们更愿意让孩子出国接受教育。而与此同时,媒体已在报道中国人才流失正在加剧的状况:《人民日报》也警告说中国正在遭受最严重的人才流失;BBC报道说中国海外留学生犹豫是否要回国,他们主要关心自己回国后能否适应国内的工作环境。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超过印度成为美国最大的留学生来源地。

  针对以上情况,6月2日,CCG主任王辉耀作为国际人才领域专家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people in the know”节目专访,王辉耀主任对中国人才流失状况,以及针对吸引精英人才回国的政策,是否能够有效吸引他们回国的状况等现象进行了深度解读。

节目音频回放

采访实录

  王辉耀: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经产生400多万海外留学生,但只有约200万选择回国。但近年来回国数量有所上升,比如说去年有45万学生出国,其中37万人选择回国。比较其他发展中国家相关移民数据来看,海归达到55%已经算较高的数字。

  然而,关于中国的海归人群比例与国内相关海归人才政策,仍然有两个需要我们关注的因素,一是高素质海归人群归国比例并没有太高,比如科学、工程领域的博士,这个领域的人群归国比例低于50%;另一个因素是中国需要建立吸引移民或人才的制度,中国需要吸引国际人才来华。举例来说,德国也遭受向美国流失人才的状况,但他们有相关政策吸引国际人才赴德移民。加拿大也具有同样的政策,如果他们向美国流失了一个人才,他们会吸引四个人才来到加拿大。而中国远远没有这样的政策,持有中国工作签证或永居签证的外国人才,只有80万人口,这是个非常低的数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