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联播介绍CCG研究成果 CCG主任接受采访

2015年6月8日

    2015年6月4日CCTV晚间19:00的“新闻联播”播出“中国创时代”:海归创业潮。节目介绍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的研究成果,CCG主任王辉耀作为海归和国际人才的专家接受了“新闻联播”栏目的采访,对全球人才流动的现象以及海归回流对于中国创新创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度解读。节目中大量引用了CCG《中国海归发展报告》中的数据和观点。

  王辉耀主任说:“我认为全球化分了三个阶段,也是说有三个浪潮,中国在第一个浪潮全球的货物流动方面已经做得最好,我们成了第一外贸大国。第二个浪潮全球资本流动,中国正在连通,包括亚投行的成立。实际上第三个浪潮是全球的人才流动,硅谷百分之四五十的人才来自世界各地,他们在那里创业创新。现在中国也是各种人才,包括国际化的人才在创新创业,这一波的大潮,全球人才流动的大潮会对中国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中国海归发展报告》的统计显示,互联网、IT和通信等高新产业领域是海归创业最集中的领域,几乎占了70%,而随着中国服务业的高速增长,20%的海归进入咨询、法律服务和教育等知识经济领域。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高科技企业中,70%是由海归参与创办或者管理的。

  《中国海归发展报告》是CCG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蓝皮书系列中的一部,CCG每年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五部蓝皮书,包括留学、移民、华人华侨、企业国际化等方面。《中国海归发展报告》自2012年起每年出版年度报告,在海内外社会各界引起广泛反响。该报告总结新时期中国海归回国发展现状、特点及原因,提出中国人才回流的新问题和新趋势,梳理并分析我国最新的留学人员回国政策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