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论坛】陈峰:计天下之大利,汇通天下

2015年11月24日

  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于11月20-22日在三亚召开,300多位企业家和政商学界代表参会。11月22日上午,本届论坛举行了以”民营企业对外投资:中国企业海外投资主力军”为议题的平行论坛,探讨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机遇和挑战。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陈峰发表主题演讲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涉及全球60%的人口,并对地球上30%的地域造成影响,这为人类再造新文明提供了机会。此外,在推动“一带一路”的同时,我们应该大胆启用全世界的人才,切勿局限了自己的眼光。本次论坛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主持。

  以下为演讲实录:

  我今天就中国企业全球化问题跟大家谈点体会,主要讲三个问题:

1
企业家最大的能力是把握势

第一个问题,一个企业成功最大的能力是把握势。世间对势有三种人,一种人叫预之势至,知道势能来,要造势,那很了不得,比如今年6月底7月初的股票,在去年年底,股票要来,你事先知道,在股灾来前三天全部出手,这势把握得多精彩。这个势的能力,预之势至,那怎么知道?太复杂了,给大家讲三天三夜讲不完,而且不是讲出来的,这势是悟出来的,你千万别听那些学者和专家给你分析的十有八九你会上当。当然不是不看分析,要运用之妙,存乎新的能力是判断这些知识最重要的能力。第二种人顺势,势来了借势。第三种人永远跟着势走,永远在埋怨,这怎么了?所以我认为一个企业家,特别在座都是跟我一样养家糊口,民营企业家多,大家把握势的能力作为自己最重要的能力。

  今天的势是什么?当今世界的势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大动荡大变局大改局,人类一百年来走过的路到今天走不下去,这是一个大势。今天有三大缺失,一个就是发展观的缺失,这一百多年确实了不起,人类取得了巨大科技文明、物质文明,可是没想到,人类这么发展下去,要毁掉这个地球。大家想想美国的耗能,美国的国土整治,搬到中国行吗?搬到中国三地球不够,那高耗能,那高消费,搬到全世界10个地球不够,发达国家若干年以前,把污染的工厂都推到我们中国发展中国家了,他没想到地球是一个,30多年一开发就坏了,地球要搞坏了,人类要把自己生存的环境搞坏,人与自然的关系付出了代价,今天不可能有那种发展观,人类再不能消费刺激生产,高消费,超前消费,人类不能再走这条路了,要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道路。

  第二国际关系准则缺失,今天乱象丛生,解决问题吗?美国人太年轻了,以为到伊拉克把萨达姆杀了就解决了。可是美国把萨达姆杀了,伊斯兰国组织IS出来了,真个乱民社会问题,乱是他们搅坏的,欧洲国家小兄弟跟着跑,难民先到欧洲,解决得了吗?还冒出恐怖活动,到处都是愈演愈烈,国家矛盾,民族矛盾,社会矛盾,武力是解决不了问题,只能和而不同,没有办法,你改不了它的命,改不了它的文化,这就不是靠武力解决的问题。

  第三,生命,精神文化的缺失,今天的人什么都不信,什么都敢干,互联网技术一出来,满街微信,见面吃饭的时候也照,照完干嘛,照完菜发给对方,安慰自己和那颗孤独的心。你看看你的微信大部分可能都是垃圾,你要听别人给你说什么,你靠这发财,你靠这做事业,十有九得看错眼,众生就是这个,受外缘所惑。刚才朋友问我手机,我不带手机,没电话可打。人比过去还浮躁,人类在被这个所谓现代科技在被绑架,这很危险的事。人类找不到一个凝定心力,启发智慧的家园,这没办法,我称之为人类精神文明的一劫,我也没办法,这个世界谁都管不了谁,只有自己救自己,你在走的时候,你一定是自己救自己的事,别人谁也没关了。

  所以世界这个大势,长期经济衰退,欧洲能维持现在就很不简单了,想恢复昔日的辉煌,我告诉大家,窗户都没有。中国人去转转,派小孩去读读书,那么好的环境,很不错了。风水轮流转,人类历史也在循环之中。美国很了不起的国家,但是他打仗,老维持那么高的军费,这个花钱,耗国力。所以我们全球大势,大家一定要看到是巨大的变化、动荡的大势。

  中国的和平发展,中国梦的实现,是这个时代另一个特征,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很辛苦,1949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终于今天有了尊严,今天全世界没有中国游客的地方,这个国家就有问题。这个年头哪里有人的地方,一定有中国人,中国人终于发现了自己有了尊严,自己突然有钱了,富裕了,可是别忘了咱们是从30年前饿肚子的时代突然这么高的物质,我们接受不了,还改变不了的习性,咱们还那么糙的,往地上吐痰,这习性没改,千万不要以为咱们有点钱就跟黑哥们带领带,不太一样,咱们内在还没有熏陶过来,咱们的修养还没到那,这需要点时间。我们改革开放不过学的发达国家,西方国家那个办法,有人说咱们股灾,金融问题,没什么好奇怪的,咱们留学生学回来,照人家模子一照搬,跟老师学了半天,老师出问题了。咱们时间太短了,我们还没有时间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们太短了。所以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这是大事。中国人一定在这种时间当中会调整自身,能够发展起来,而我认为有两个时间段各位朋友要关注,一个是2020年,这就是十三五结束的时候,中国全面实现小康,我大概算了一下,中国的GDP会超过美国1.2倍。2030年中国GDP是美国的2.5倍,中国成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中国的发展会给全人类带来一种利益,因为中国的文化是王道精神,中国的文化是希望把自己的发展为各自分享,跟一百多年来,欧美国家的发展路径完全不同,因此,我认为这个大势中国二百年发展的大运,中国梦的实现,是未来中国发展的大势不容置疑。当然发展当中会有这样的困难和调整,这是自然的,但是中国人一定能够渡过这些转型的困难,能够实现自己的发展理想,这是人类千年大变局,这是一个大势,各位朋友把握大势,就能找到自己的发展方向。

2
“一带一路”是互利互赢的发展战略

  第二句话“一带一路”是互利互赢的发展战略。民营企业走出去,讲了若干年,这个应该说是正确的国家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又提出亚投行,丝路基金,把大战略用国家行为主动地进行大的布局,意义深远。我不知道大家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是怎么样,我告诉大家,从历史上给大家讲“一带一路”的作用,大家一定知道汉武帝,汉武帝借着他爷爷和父亲积攒的财富–文景之治。文景之治结束,汉武帝有了国力,一举解决了匈奴多年在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矛盾,打通西域,沟通了人类地球的两大板块帝国的通道,形成了古丝绸之路,后来隋炀帝在今天的河西走廊举办了世界第一个博览会。这种交流是把地球两大板块的文化、科技、文明,包括宗教等等打通了,极大地促进了人类的社会经济发展。那时候实际佛教也是从这个路径传过来的。宋代以后有了古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清代以前,中国是世界上的海洋大国,明代的郑和舰队远早于哥伦布横渡大西洋。中国的造船技术,舰队比现在的航空母舰还威风,中国用自己当时的科技文明和物质文明、财力,不断把自己中国文化的智慧和成果向全世界传播。但是有一条跟哥伦布后来西方国家不一样,不去占领人家的地方,因为中国的历史是同农业发展联系起来的,早就形成中国的大版图,而不是靠贸易成为大帝国。在这种情况下,海上丝绸之路再一次把中国的文明财富、科技在全世界传播。

  回到今天,现在我们国家提出“一带一路”,这是中国在和平发展时代的一次大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行动。中国的“一带一路”,把中国发展成果跟中国周边和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互交流。例如,缅甸、老挝这些国家都面临着基础设施更新换代的问题,这是一个大家都应该看到的。中国把自己这些发展的成果和发展的能力,与这些周边国家进行大家分享,互利互赢。而且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为这些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启动的力量,我认为这就是中国发展“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的社会意义和目的。我认为 “一带一路”的影响面远远过在人类60%的人口以及30%的地域上的影响,它的影响必然带来中国文化和理念的再次宣扬,未来中国梦实现的时候必将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今天现代文明再次融合的时代,是再一次创造人类新的文明的时代,这个新的文明时代有三个特征:人与自然的和谐,天人合一的境界,人与社会的和谐。

3
中国文化的商道精神

  第三条,大家经商不容易,春江有鸭冷暖自知,自己能有今天,自己心里最知道那点酸甜苦辣。我觉得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时代,有三点我的体会给大家分享。

  第一个就是发心立意。最大的发心立意是为造福人类的幸福与和平,为传播人类新的商业文明。美国哈佛大学第三次写海航案例–世界级的企业是如何打造的,副标题就是人类新的商业文明的创造者和传播者。公司这个怪物产生以后,确实给人类的科技文明、物质文明带来极大作用,但是公司也确实给人类带来了很多麻烦,他把人的自私贪婪放得极大。大家看看金融危机,美国的金融危机什么问题?因为他们把美国次级贷变成了一个谁也看不懂的商业模型在全球卖,本利六千亿卖好几万亿。他们为了挣钱什么东西都干。

  人类问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公司,需要什么样的商业文明,我认为是中国文化的商道精神“计天下之大利,汇通天下”。当然公司不挣钱不叫公司,但是挣钱的前提是要把社会利益、他人利益融为一体的共同利益,按习近平总书记讲利益共同体,把自己放在整个社会当中,发挥社会功能的作用,这才是真正的人类新的商业文明。所以各位朋友,在企业全球化当中,用造福于人类幸福和和平的理念,用人类新的商业文明的经营宗旨,就可以得到方方面面的支持和信赖。

  第二个心胸放大。按国际关系准则,心有多大,事业有多大,大胆启用全球人才,不要光以为你们家亲戚信任,不要光以为中国人都信任。把自己的心胸放大,用全球的人才,一个坦诚的心用国际惯例的准则,这个不会可以很快学会,这个是毫无问题。

  第三条企业文化修养和福报。大家老觉得海航在国际化进程进展这么快,这么顺利,这么大成果,好像我有多大本事似的,好像海航有什么跟你们有不同的,多大高水平的技能,我告诉大家不是。我告诉大家一个秘密,关键在于自身企业文化的修养和福报。你看看有的博士,项目分析都头头是道,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关键时候不拐弯,老成不了。然而有人文化程度不高,像我这样小学六年级毕业,我英文完全自学的,我一天班也没上过,英文这有什么可难的,这里面在于福报,福报靠什么?这涉及到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

  关于人生问题我给朋友有五句话。第一句话叫做人做事,这个世间不管为官为学为商就两件事做人,都是做人,在天地之间,有没有一种感恩的心,感恩父母,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民族给我们带来的安定,感恩天下万物,有一种挚诚感恩的心。做事,中国儒家思想–立德立言立公,能做到一条了不得。最差做到离开世界,不折磨自己,不连累他人,在中国文化叫“考终命”,是一等人;第二句话“是非得失”,这个世界人们老在纠结之中,今天yes,明天no,三年以前的yes,今天不对,老是在否定与否定之中,我也经常自己否定之否定。得失,赤条条来,好不容易长大,挣一点钱,不小心股票赔了一本,被哪个哥们坑了一把,到头走的时候,什么跟你无关了。

  第三句话,生死因果,人一定要死。人间三件事,骗自己,骗别人,别人骗你。因果是铁律,你们大家琢磨,做任何事情你考虑它的因种下,果是什么?

  第四句话诸事无常,所有的事都在变化之中,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所以大家以变化的心态看世界,怎么变,以变化的心态看大趋势,就很了不得了。

  最后一句话“经受寻找”。这个世界该你受的,你一定受,你病得要死要活,突然来个医生给你开个药好了,我告诉你不是医生给你看好,你的业受完了,业不由身。所以我认为一直到底你该经受的,你都得经受,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寻找,在经受当中寻找不再发生的因,能找到不再发生的因,找到那个不生不灭的生命的本来,这时候生命才有意义,否则永远在经受之中,人生都在过程之中,人生永远在旅途之中,人生的旅途没有结果,结果就是死,你如果能在人生旅途当中,能够把生命,人生人身用起来,作为自己不断地寻找出生命下一个境界的福报和资粮,用自己的人生给社会,给他人,给人类,给民族带来点有价值的东西,就会不断在其中提高你的生命境界和智慧。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各位企业家朋友,能够在中国企业全球化浪潮当中,造福人类的幸福和和平作为你们的起始和终结,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