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政府主动放缓经济增速只为解决四大问题

2016年5月11日



摘  要

他,曾经是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他,现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他,就是龙永图。


  2016年5月7日,龙永图来到吉林省长春市参加“2016年经济发展趋势及文化产业创新高峰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畅谈了对当前宏观经济的看法。




遗憾:没能为吉林和黑龙江谈得一个出海口


  很多人知道龙永图是因为他曾经是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但是不为外人所知的是,龙永图当年还曾经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与韩国、朝鲜、俄罗斯和蒙古进行了一场关于图们江开发的谈判。


  “当年同时进行的两个谈判,一个是入世谈判,一个就是图们江开发谈判。我当时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与韩国、朝鲜、俄罗斯和蒙古进行关于图们江开发的谈判,来吉林不少于一二十次。”龙永图首先回忆了他和吉林的渊源。


  龙永图说,当年那场图们江大开发的谈判非常艰苦,谈判的主要核心就是怎样实现吉林和黑龙江能够有一个出海口的梦。我们当时甚至提议能否成立一个中国、朝鲜、韩国、俄罗斯等四个国家共同管理的滨海城市,当时邓小平同志也提出了在东北再造一个香港。但后来因为一些我们不可控制的因素,最终没能为黑龙江和吉林增加一个出海口,这是令人感到十分遗憾的。


增速放缓并非遇到难以克服问题


  当前中国经济似乎面临着很多困难:经济下行压力很大、股市和人民币汇率都一度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国外机构对中国经济看空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怎样正确认识中国当前的经济形势呢?


  “当前的经济形势,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一个新常态。这个新常态的表现是中国经济由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下降到如今的6%、7%。”龙永图说,“怎么样看待经济增速下行?我认为如果从长期来看,这绝对是一件好事情。”


  龙永图表示,首先我们要分析一下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媒体和经济学家做出了很多分析。一个是外因,受2008年中国经济危机的影响,中国出口在降低,整个国际经济形势不好,所以造成了中国经济增速的下行。一个是内因,是中国经济的本身出了大的问题,有产能过剩的问题,有房地产库存的问题,有商品质量的问题,有环境压力的问题等。


  据龙永图介绍,2013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企业家峰会的时候,讲了很重要的一段话,讲了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原因,他强调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我们主动调控的结果。“这样的观点非常重要,说明中国经济增速下滑,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主动调控,并非中国经济遇到了难以克服的问题。”龙永图认为。


为何要主动把经济增速降下来?


  “我们政府为什么要主动调控呢?这是因为经过几十年高速增长之后,我们确实面临着一些问题,社会的公平公正、贫富悬殊、地区发展不平衡、环保等问题。”龙永图在向现场听众抛出了问题之后,又自己进行了回答。


  龙永图说,自己过去长年参加各种谈判,当一些西方发达国家提出要提高环保标准时,自己都是强烈反对:你们西方国家在发展的时候给环境造成了那么大的破坏,现在你们赚到钱了,在我们正在发展的时候,要求我们提高环保标准,这是一个陷阱,这是想阻止我们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错了。特别是去年北京经历了50多天的严重雾霾之后,我们开始反思,我们发展到底为了什么。所以我们的环保部长讲了一句话,说我们很多人开着宝马奔驰,但是连一口新鲜的空气都不能呼吸到,那么我们的发展到底是为了什么呢?”龙永图说,这些问题促使我们反思中国经济发展所付出的代价,和我们发展是否一定要付出这些代价。


  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确实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现在的确应该要考虑经济发展增长方式的问题。所以中央政府主动把经济增速降下来,是为了要集中精力来解决那些严重的社会、经济问题。之前我们已经习惯了快,现在我们要开始习惯于扎扎实实地去做一些事情。


四大问题有待解决


  那么我们现在究竟要解决一些什么问题呢?对此,龙永图认为,首先是经济转型的问题。经济转型的核心是把过去经济增长在数量方面的扩张,转移到更多的关注质量的提高上来,而并不是像一些人讲的经济转型就是要把传统产业搞掉,去搞更多的新兴产业。衣食住行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不可能通过经济转型把这些消灭掉。质量是整个经济转型核心的关键词,这包含三个方面,第一个经济质量,第二是产品质量,第三是百姓生活质量。


  第二个需要解决的是创新驱动的问题。创新提了很多年,但我们在整体上来说并没有实质上的推进,只是在少数的行业少数的领域实施了突破,这是因为中国创新的环境还未达到最好。前几天美国媒体上出现一次讨论: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讨论的结果有两个:第一,中国企业的盈利性很低,所以中国企业不太可能拿出更多的资金来进行创新和研发,企业税负成本太高,政府服务的成本太高,行政服务成本和社会服务成本太高。第二,中国的创新往往是自上而下的,如果不调动基层、不调动企业自身对创新的冲动,创新只能是形式主义的创新,只能是劳民伤财的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个需要解决的是政商关系问题。目前经济存在很大的困难,相当一部分原因是政商关系还没有真正理顺:官员高高在上,企业家跟在官员的后边跑。中国的官员权力实在是太大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了非正常的政商关系。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之间,应该是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一个完全平等的关系。


  第四个需要解决的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东北为什么比南方其他地区面临着更大的发展困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缺乏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中小企业。过去3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目标是量的扩张,量的扩张主要是靠大型企业,大型国有企业的发展拉动。经济转型以后,要把量的扩张改变为质的提高,质量的提高又关乎解决民生的问题和就业的问题,解决社会稳定的问题,这个时候就要更多依靠中小企业。


  “大型企业是我们经济的骨架,但光有骨架是不行的。就像一个人除了要有骨架,还要有充满活力的血和肉,我们经济当中的血和肉就是中小企业。”龙永图说。


文章选自《证券时报》,2016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