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涌:始终追求人生价值的创业者

2016年6月8日


理事简介

焦涌,北京成华合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常务理事。


  2012年3月,已经担任恒大集团副总裁的焦涌选择急流勇退,宣布加入东方园林合伙创业,成了当年地产界最大的新闻之一。作为职业经理人,选择在职业生涯的巅峰状态创业,会面临很多不确定的风险,许多人都表示难以理解。毕竟恒大是个不错的事业平台,作为集团高管既有面子、又有舞台,还有业内羡慕的薪酬等等。而焦涌内心非常清楚,他喜欢创造性的工作,需要一个真正能让自己施展才能的事业舞台,希望事业的每一步成长能跟自己有关。“这已经不单是成就感的需要,更是想让自己的激情和创造力得以施展和发挥。”


 追寻人生价值 

  

  回望焦涌在恒大的工作历程,从带着一个人到哈尔滨开疆辟土到带着13 个人创办海南公司的激情岁月,从第一个项目开盘旺销到海花岛的签约落地……他在恒大的工作经历,似乎也都是一个个创业的过程。


  受到打造东方田园美丽乡村的梦想感召,焦涌加入东方园林创业团队。那时他认为有一批跟自己背景相似的人一起创业,既拥有了志同道合的伙伴,又可以复制成功的基因。但很快焦涌发现, 虽然大家出来创业似乎已经做好了准备,但真正愿意一切归零、立足现状重新设计商业模式、做自己创新业务的人少之又少,大多数人还抱着以前的技能期待发挥更大作用。从大公司的高管一夜之间转变成一个创业者, 这种心态的变化很难, 能力转化也不容易。


  焦涌最后得出结论, 创业公司并不是大公司的缩小版, 做法是完全不同的。就像大公司的典型做法是先做市场调研, 再研发产品, 然后去寻找目标客户, 并做推广;但是对于创业公司来说, 完美的计划并不存在, 它们需要不断试错, 不断修正之前对市场需求的设想, 保持高度的灵活性。创业者必须在“机会导向”和“坚守主业”之间不断做出选择,既要去寻找并把握各种机会,解决公司生存的现金流,还要考虑公司的长远发展,致力于打造公司的核心业务。同时,创业一定要有试错的勇气和思想准备,如果不给创业者试错的机会,资本可能就连一点温度都没有了。焦涌从东方园林这段经历获得启发:你所坚信的东西未必正确,未必能保证获得未来的成功。如果一家创业公司的初始价值观不能很好地平衡这两个方面,往往就会半途而废。


  领导力教练马歇尔·戈德史密斯曾说:“那些过去让你成功的东西, 并不会让你继续成功”。这句话提醒和鼓励了焦涌,他毅然选择独立创业。他清醒地认识到,对于那些组织内部的管理者,随着职位的提升,以前的那些技能未必适用,必须发展出新的能力。随着从管理者到创业者的转变, 这个规律也同样适用:那些让你成为一个优秀管理者的因素, 未必能让你成为一个优秀的创业者。


  焦涌选择再次创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想的感召,他认为如果人生不能实现一次自己的价值,生命也会变得毫无意义。


  短短三年,不论是成华合生,还是佳盈金控,焦涌带领创业团队不断前进,已经拥有了中国最大的佛教文化艺术版权中心,拥有了致力于去库存的全国房地产销售平台,拥有了致力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的ppp 投资平台。焦涌透露,成华合生未来还将参与美丽乡村的建设计划。他说:“创业的路很漫长,我们才刚刚起步,但每一步都希望走的扎实、果敢。”


创业者的特质 

  

  在焦涌看来,对于创业者而言,不管过去多么辉煌,一旦选择创业,首先要做的是清零,不要因为过去的成功就理所当然地认为自己还会继续成功。他说,创业首先要调整好心态和状态。心态就是从打工心态到老板心态的转变,责任和担当都会不同,风险偏好也会不同;状态就是要有一定的资源、资本基础,还要有良好的合伙人结构和执行团队。


  当下的创业热潮中,创业项目同质化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对此,焦涌建议,创业需要找到市场上一个真实的痛点,并且想办法刺痛它,而不是因为专家说什么东西火就去创什么业。创业者要用脚思考,如果大家都说好的事,就别做了。他把这称为创业者的“小众思维”。


  谈到创业最重要的因素,焦涌坚信创业者自身的特质对创业能否成功至关重要。他详细说明了创业者需要具备敏锐的市场嗅觉、冒险精神、执着坚韧、人格魅力、创新精神。敏锐的市场嗅觉就是要对趋势和潮流有准确的把握,具备长远眼光,拥有战略意识。创业者需要勇于冒险、敢于试错的精神, 这不是无知者无畏,是基于对风险的充分预估,是充分论证审慎决策的自信。创业既需要使命般的激情更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这是在正确的方向上的坚持,智慧而不盲目的坚韧执着。人文底蕴会赋予创业者独特的人格魅力,自然而然地吸引人才的追随,最终形成一支优秀团队,他们将是成就一个伟大企业的重要基础。互联网时代,不创新就没有明天,成功的创业者一定不会墨守陈规,而是勇于并善于进行自我革新,可以选择小众突围,这样才会前行无阻。


 滋养人文精神 

  

  焦涌从小学习书画且颇有所成,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书法绘画对人文精神的滋养。


  焦涌说,人文是一种植根于内心的素养,是以承认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是一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它关乎公平、正义,就存在日常的生活和人和人的关系中。“人文也好,宗教也罢,懂得尊重别人,才能好好爱自己。好的素质是一种人文,也是一种修炼,心静内观,悠然自得。”


  焦涌曾写过一篇博文《领导者需要人文精神》,主要观点就是组织管理者的领导力需要人文精神的滋养,因为人文除了是一种修养更是做人的哲学。他认为领导者有没有人文精神首先要看他能不能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事物,是利我还是利他,是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从优秀走向卓越是对每一个组织领导者的期望与需求,没有人文素养和人文精神,领导者恐怕很难优秀更谈不上卓越。领导者需要有做人做事的信念,它不仅是成功者的一种态度,更是卓越者必须具备的人文精神!”


  有感于中国书画艺术在西方美术为主导的世界文化语境没有合理的地位和角色,焦涌20 岁时创办了学古斋收藏机构。近20 年来,学古斋立足中国美术史为体系脉络的学术体系收藏,立足中国书画在世界美术史的学术定位,推动中国书画走向世界。至今,学古斋机构共收藏宋元以来名家字画1300多件,明清名家篆刻印章1800 余枚。今年五月西泠印社将出版《学古斋藏书画精品集》,是对学古斋收藏的阶段总结。


  此外,学古斋收藏机构还曾先后赞助了中韩艺术家交流展、虹空间艺术沙龙等,并在2014 年发起青年艺术家培养计划,志在让中国传统书画创作的文人精神发扬光大。目前,海南十九度艺术区2000 平米的学古斋收藏馆和艺术馆即将兴建,届时,学古斋机构立足中国传统文化传播的学术活动会越来越多。



人物简介




焦涌,CCG 常务理事,北京成华合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艺资本联合创始人、中国佛教文化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学古斋艺术品收藏机构创办人。1971 年生于辽宁黑山,满族。哈尔滨工业大学工民建专业本科毕业,厦门大学经济学硕士,比利勤大学管理学哲学博士。曾任新加坡仁恒集团总裁助理,恒大集团副总裁,东方园林产业集团合伙人高级副总裁。


文章选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6年4月刊总58期,作者为CCG编辑部,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理事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