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将引发“全球剧震”?CCG专家多角度解读

2016年6月27日

当地时间24日上午,英国“脱欧”公投计票结果揭晓,多数投票者赞成英国脱离欧盟。国际主流媒体关注该结果恐将对英国经济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带来“巨震式影响”。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会带来哪些冲击?是否会给中国带来影响?未来国际格局走向如何?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专家第一时间带来多角度解读。


王辉耀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

  英国脱离欧盟可能会带来几方面的影响:首先,英国跟中国的关系非常接近,中国也把英国视为进入欧盟的一个大本营,一个前沿阵地,英国脱离欧盟以后,跟欧盟其他国家的关系势必会差,同时英镑的地位也不会像以前那么高,当然更重要的是,有很多的中国企业是把英国作为他们总部的基地,将对中英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带来一定的影响。

第二,英国这次脱离欧盟的公投很大程度上表现出英国民众对全球化的一种抵触,或者说一种比较负面的看法,特别是他们对移民有一种负面看法,这代表了一种退步。

第三,在离岸金融方面,由于英国脱离欧盟,势必会导致我们在英国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受到影响。在金融方面,中英合作比较紧密,英国脱欧也会对此带来一定的影响。

第四,中英两国在留学生和人才流动方面也是非常频繁的,英国脱离欧盟以后,势必对中国留学生的吸引力减少,同时英国在整个欧盟的教育号召力会下降。

英国脱欧公投传递出一种信号,英国表现出逆全球化的一种潮流。英国的脱离会不会加重欧洲的危机,延缓欧洲复苏,这都是值得我们进一步观察的。

英国脱离欧盟对中国走出去、全球化在短期内会带来一定的困难,但是从长期来看还是比较乐观的,因为从长期来看可能会是使得中国的企业走出去不断的多元化。企业原来在地域上更多的在关注英国,现在可能会更多的看到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或者其他一些欧洲发达国家,可能会使中国企业对欧盟国家的看法更加多元化。

 



何伟文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

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的冲击是强烈而短暂的。说强烈,是因为货币市场将出现剧烈震动除英镑惨跌外,欧元、人民币也会明显下跌。美元则明显上升,从而又触发一系列新兴经济体货币遭受下跌压力。世界股市也将因为英欧经济都将受到打击,且受打击具体前景极不明朗而大幅震荡并总体下行。由于美元和美元资产成为避险首选,欧洲债券收益将下跌。美联储在此压力下,加息有可能进一步推迟。英国GDP增长率可能开始被压低,但其他国家增长速度基本上不会受影响。说短暂,是因为从长远看,决定经济增长的是其基本面,是市场需求和产业竞争力。英国脱欧无法从根本上改变这一基本面。从历史看,即便像1992年的英镑危机发生后,我们今天回过头来看,它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很小,对英国经济的影响更小。英国经济从1993年初即强劲反弹。

英国退欧并不影响中国目前在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利益,但会影响今后潜在利益。即通过在英国设立公司,无障碍地进入欧盟市场将行不通。在货物要征收欧盟对外关税,人员不能自由流动,金融、法律、财会等服务都将受到欧盟对外规定限制。从欧盟其他国家设立公司向英国出口或开展服务也相同。但我们完全可以在欧陆国家再设公司。另外,今后两年,英国和欧盟之间肯定将达成一系列特惠安排,使双方货物、资本、技术、服务、人员流动基本不受影响。因此对设在英国的中国企业的影响也不会大。

卡梅伦已宣布辞职。英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英国撕裂了欧盟,欧盟也可能撕裂英国:苏格兰很可能举行公投独立,然后作为独立国家加入欧盟。北爱尔兰也可能举行公头独立,与爱尔兰合并,回到欧盟。这样英国将变成一个半个岛国。英国的衰落将不可逆转。除非英国年轻一代长大并掌权后重新申请加入欧盟,那将经历漫长而痛苦的谈判。

 

黄日涵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

英国脱欧目前只是迈出了第一步,真正脱欧还有两步要走。第一步,现在脱派和留派的支持率非常接近,所以保守党内部和国会内部要进一步讨论怎么处理公投结果,决定是否要推出欧盟,如果被否决了还是会脱欧失败,但如果通过了就会进入下一步。第二步,英国政府将会跟欧盟就各个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方面进行磋商、会谈,这期间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欧盟能否让英国真正脱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英国来说,脱欧属于想占便宜不想吃亏的心态,欧盟形势好的时候想加入,但是英国原来是老牌帝国,当前欧盟是以法、德为主导的体系,而且英国是平衡的高手,长期实行均势政策的,跟欧洲大陆并不是一脉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脱欧情绪会比较严重。另一个就是欧盟内部债务危机的影响,给英国带来了一些负担和包袱,其次移民政策也导致大量欧盟区里的移民进入英国,给英国带来很大压力。欧债危机和移民问题显然会让英国“吃亏”,所以英国希望离开欧盟。脱欧还有一个原因是欧盟内部的条款限制了英国的自由和自主性,但最主要的还是前两个原因。

英国脱欧必然会对人民币国际化造成冲击,目前英国是中国在欧洲地区最大的人民币市场和最活跃的人民币交易中心,所以伦敦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支撑之一。这次脱欧对英镑影响很大,会冲击整个国际金融市场。当时中国选择英国的原因有二,一是伦敦是比较成熟的金融中心,二是因为英国可以依托整个欧盟的大市场。所以一旦英国退出欧盟,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资本“走出去”进程会带来一定的冲击。

这次的脱欧行动对中英关系没有直接的大的冲击,但肯定会对商贸合作有影响,包括一些商贸条款的实行。英国脱欧之后英镑大跌,引起了全球证券市场振动,同时也会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所影响,给中国的出口带来一些负面效应。

吴非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

  英国脱欧后,必然会开始在国会中通过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服务贸易条款,此时如果中国开始利用智库在英国的国会进行一系列的公关活动,中英贸易必然会成为中国与欧盟贸易的典范。当初欧盟可能由于一些小国而反对的贸易项目,此时必然会打开大门。尽管英国面临经济上的风险,GDP可能下降3-5%,但此时英国的安全风险则全面下降,只要英国的金融服务全面展开,英国的软实力就可以协助英国软着陆。

苏联解体后全球化借助网络经济快速发展,但基本上还属于粗放型的全球化,911后当面临全球反恐的新局面时,美国首先自己建立起自己的安全网,但欧盟则在忙于增加更多的会员与影响力,当中东国家的恐怖主义泛滥、难民涌向欧盟的时刻,欧盟对此则是无能为力。此时英国脱欧,基本山是建立属于英国自身的安全网,并且开始发挥英国的自身经济特色。

英国脱欧,可以展开细化后的全权化,英国的金融服务、德国的制造、意大利的文化此时能够与中、俄、印进行全面的结合,产生更大的效益。现在欧洲的民意就是:保障安全、发挥优势、实现强强联合,经济不景气与危机面前无法完全照顾欧洲的弱势国家。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直致力于全球化的研究,并且早就提出细化产业链的全球化模式成为趋势,并且全球高新技术移民已成为趋势,此时更加需要实现全球范围内的高度安全,只有每个国家实现自己的完全安全,才能够保证欧盟等各各组织的安全。现在美国主导的以自身利益为基础的区域安全理念,对于欧洲的安全构成极大的挑战,美国因为自身的利益与安全,放纵在叙利亚的伊斯兰国的恐怖主义行动,使得叙利亚为首的中东难民大量涌入欧盟,这成为推倒欧盟稳固安全链条的最后稻草,欧盟的股市、资产、投资随时可以能因为恐怖袭击而大幅缩水,恐怖威胁成为欧盟每个国家的任务,欧盟整体对于恐怖威胁无能为力。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