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G月度名家午餐会:“欧盟冲击波——英国脱欧引发的经济与金融震荡”

2016年7月8日




  2016年7月7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办CCG月度名家午餐会,本次午餐会的主题为“欧盟冲击波–英国脱欧引发的经济与金融震荡”。CCG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多角度解读英国脱欧影响,获得社会积极反响之后,经过近期的思考和沉淀,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黄平,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义桅,博龙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CCG常务理事花醒鸿等多位国内研究欧洲问题的顶级专家及投资欧洲的企业界重量级嘉宾出席会议,共同探讨英国脱欧引发的系列影响。



  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以“脱欧派”51.89%的投票落下帷幕。经过次贷危机、欧债危机、英国脱欧等一系列打击,欧盟在内外夹攻之下,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在当天午餐会的致辞中说,英国“脱欧”在全世界引发了巨大的反响,这股欧盟冲击波对于中国和全球化的影响,对于未来中国与英国的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更好的迎接挑战,深入挖掘机遇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需要研究的,因此,今天我们特别邀请顶级权威专家及企业界的重量级嘉宾出席午餐会,共同研讨这些议题,以更好地为未来中国的国际政策建言献策。




  黄平、崔洪建、王义桅、花醒鸿等与会嘉宾围绕英国“脱欧”所带来的教训,投资者对欧盟经济、欧元的信心会否产生动摇,英国“脱欧”是否有逆转的可能,与中国开展贸易、吸引中国投资等方面会有哪些影响等等议题展开了积极的对话与讨论,并与现场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整场午餐会气氛热烈,碰撞出大量有价值的观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专家黄平指出,英国“脱欧”不是一个纯偶发性的事件,会产生很多后期效应,给各国就业、经济增长带来冲击,第一受到冲击的是英国经济,第二是欧盟,第三是西方,亚洲受到冲击最大的是东京和香港股市。他同时表示,即使脱离欧盟,英国和欧洲的关系还是很深的,而且伦敦作为世界最重要金融中心的地位还不会被动摇。


  他同时表示,对于英国“脱欧”,中国目前更多的是研判和冷静观察,中国经济走低走缓是新常态,在这样的新常态下,中国出台了很多战略举措,包括提升与欧盟、英国及中东欧之间的合作关系。中国不只看重英国一国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上的影响,中国与欧洲是和平、增长、改革、文明的四大伙伴关系,这个月将举行中欧领导人会议,很多实实在在的协议和项目正在推进,此外,中国与中东欧16国合作机制也已经推进了四年,很多效果正在显现,其中也有与“一带一路”对接的项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英国“脱欧”事件的影响仍在继续发酵,这是典型的黑天鹅事件。我们要反思,精英们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接下来英国政府是否能够坚持之前卡梅伦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他指出,相信未来英国新一届政府会延续更多上一届的内政外交政策,尤其是保持开放的政策,希望接下来英国的精英们是足够理智的,能够朝着全球化的方向前行。


  他进一步指出,对中国来说,英国脱欧最大的教训,是我们一定要尽量主动的缩小精英意识和普通民众意识间的差距,现在中国也有很多宏大的构想与倡议,只有和老百姓每天的日常生活联系起来这些构想与倡议才有实现的动能,同时不至于出现精英和民众之间意识的脱钩。




  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王义桅指出,不能简单的说英国“脱欧”就是非理性的,就是反对欧洲一体化和反全球化的,这其中确实有移民情绪化的因素,但确实也有理性设计的一面。他认为,失去了英国的欧盟将越来越内陆化,越来越内向化。此外,“脱欧”事件对中欧关系不利,但对中英关系长远来看是有利的,英国更能够抓住中国,更加积极重视和中国的关系,中英关系或将迎来白金时代。


  他同时指出,国家化不一定是全球化,国家化或者说民族主义化,民粹主义化都是存在的,我们要对全球化,对政治的理解更深入更丰富一些,政治并不完全是精英设计,自上而下或者自下而上都是一个过程。未来,也许英国能够力挽狂澜,成为真正解决问题的人,成为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动力。




  博龙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亚太区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CCG常务理事花醒鸿指出,英国“脱欧”对英国是不利的,但支持脱欧的人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一点,他们也没有想到真的会“脱欧”,相信英国方面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来扭转目前的局面。同时他特别强调,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且真正的全球化应该是多元化的,是能够照顾到各种情绪、各种利益的。




  午餐会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


  出席本场午餐会的有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崔大伟教授(David Zweig),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秘书长赫然,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邢怿君,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李卫峰,国家外文局培训中心原主任王欣,世泽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刘洪川,金石国际董事彭亮,柏年基金会主席王柏年,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见,富国银行行长万茂佳,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对外事务助理副总监丁轶飞,富勤国际集团董事长洪瑛,富爱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浩轩,云营消全球运营中心总裁王君,云营消全球运营中心总裁助理高楚涵,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成都中通信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波,前美国铝业亚太区副总裁兼法律顾问刘爱帆,加中友谊发展促进会会长王家明,外联出国顾问集团北方区公共关系总监瓮媛媛,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主任原松华,中国政要网首席运营官赵素平,亨瑞集团副总裁杨玉婷,CCG特邀研究员刘毅鹏等CCG理事及各界人士。




  CCG月度名家午餐会是国内唯一由智库打造的高端交流平台。为了充分发挥CCG国际化智库的优势,为国内优秀企业家和业界精英提供一个常态化的、定期与国内外政要、知名学者、先进同行进行思想碰撞的官产学交流平台和思想高地,CCG从2015年开始连续举办京城高端智库午餐会–CCG月度名家午餐会,力求成为中国最前沿的以探讨“中国与全球化”为主题的智库午餐会。


  围绕“中国与全球化”的重大话题,包括国内外重大政策变化、国际发展趋势、全球市场热点、行业最新创新等,CCG会定期邀请政府决策层、业界精英、知名学者或行业领袖等,进行主题演讲、圆桌交流和相互碰撞,探讨中国在国际化过程中的机遇、挑战,为中国和全球化发展出谋划策,同时邀请主流媒体进行深度报道。CCG将在会前对近期热点进行梳理概述,会后将针对午餐会形成的有建设性的思想进行总结,形成建言献策,上报国家有关部委。

【活动回顾】

CCG举办“中印的竞争与合作”午餐会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理事与亚洲协会会长举办交流午餐会

2015年首场CCG月度名家午餐会在京启幕

CCG三月名家午餐会:把脉中国与世界新格局

【午餐会】国际上如何处理移民申请

CCG月度名家午餐会:“欧盟冲击波——英国脱欧引发的经济与金融震荡”

关键词 理事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