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宁:团队是最重要的创新创业的支撑点

2016年8月15日


  2016年7月3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第十一届,被称为“中国海归一年一度的盛会”。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CG常务理事陈宁参加了本届论坛并在圆桌论坛三“中国海归创新创业的机遇与挑战”中担任研讨嘉宾。他指出,现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的知识体系的空间和时间的距离越来越短,海归的技术水平相对国内的技术人员,是否还是像原来那样有很大的差距呢?所以大家在创业之初如何考虑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并且发挥海归的差异化优势,就是海归朋友面临的挑战。



以下为他的演讲实录


  深圳云天励飞是做人工智能,主要关注搜索引擎领域。我们做的很多业务是TOB。关于现在国内创业的机遇是不是一个好的时间的问题,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国内现在创新创业支持的力度热潮,之前尤其是TOB行业中很难和政府和大型企业打交道,而国内八项规定其实大大降低了海归进入的门槛。现在只要你技术过硬,原来很多规定的东西现在不存在了。所以进入市场,用技术说服这个市场进入的门槛就会更低,这是这几年海归创业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机遇。


  当然挑战也有很多,现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我们的知识体系的空间和时间的距离越来越短,我们海归的技术相对国内的技术人员技术水平,是否还是原来想当然有更大的差距,未必。所以大家在创业之初如何想好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并且发挥海归团体的差异化优势,这就是海归朋友面临的挑战。总结一句话,我认为最关键的是团队协同创新。虽然我2009年就到美国,在美国建立了一个研发中心帮助中兴通讯。我离开中兴通讯的时候第一时间就是想到身边朋友有没有能一起来协同创新、协同创业的。所以云天励飞有几个合伙人,以及我和我的博士同学,他负责技术,我在国内负责运营,得到协同创业。找到一个让你们团队非常兴奋的创业点,而不是迎合投资。所以我认为团队是最重要的一个创新创业的支撑点。


  我也是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团队,想干就干,想做就做,不要犹豫,不要纠结,因为永远没有更好的时候,更好的机会就在你的下一步,就是明天。包括2009年我当时回归的时候,也是在美国工作了很多年,接到中兴通讯邀请。当时蛮纠结,因为家在美国,当时有几家美国公司在邀请我,包括当时加入美国比较知名且拥有最适合工作环境的一家公司。离开国内十几年,其实对国内的工作生活环境不是太了解,当时中兴通讯一个EVT(Engineer Verification Test)到美国要建研发中心,谈了2个小时,说可以辞职回国做点事情。


  想创业的这些人对未知的挑战,是激发你产品创业念头最大的动力。美国很鼓励在一个领域深挖,做二三十年。但是大家总抱着一个念头,就是我们什么时候回去一起做点事情。希望自己未来二三十年能够不再犹豫,于是下定决心赶上中国创新创业大潮做一些能让自己更兴奋得事情,所以当时头脑一热就回国了。



本文根据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CG常务理事陈宁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关键词 理事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