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平: 海归为未来创新注入新鲜血液

2016年8月16日

  2016年7月31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主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举行,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第十一届,被称为“中国海归一年一度的盛会”。真格基金创始人、CCG副主席徐小平参加了本届论坛并在圆桌论坛一“新时期海归企业对中国经济的推动与影响”中担任研讨嘉宾。他指出,无论是政府就业还是创业,海归在各个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创新、巨大的推动,从而推波助澜完成了中国与世界的接轨,有很多世界级的现象。另外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全球化交流,留学无国界,人才在国际上竞争的时代正在到来。



以下为他的演讲实录


  作为海归,我觉得我是一只特殊的海归,因为我工作跟海归有关。回顾过去20年,头10年我的工作主要是鼓励人出国,后10年我的工作主要鼓励人们回国。或者从商业模式来说,前10年,我在赚海归的钱,后10年是让海归赚我的钱,赚我赚的他们的钱。


  实际上在新东方的时候,王强、俞敏洪我们是创业者,学生付我们钱,我们给他们我们辛勤的劳动。现在真格基金我和王强在做这个事,是在给学生钱。


  这反映了中国过去20年极其伟大的历史转折。绝望中寻找希望,新东方的希望就是留学出国,拿到绿卡。我本人也曾经是其中一员,我在加拿大留学以后也在那儿拿绿卡定居了,觉得这就是成功了。但是90年代和世纪之交的时候发生了变化,那时候我们回来就觉得要钻进去,是一种伟大的爱国的值得歌颂的行为。那时候亲友都担心,你倒是爱国了,家庭怎么办呢?这反映了那时候的无奈甚至是一种悲哀,但是这也是那时候的现实。就在世纪之交之际留学生在出国之前就已经决定出去就不回来了的人越来越少了。在国外的人开始慢慢的想回来,想着想着这时候就出现回国寻找机会的趋势。


  在90年代我们很多同学一回国,人民银行、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也都上了,而且是正面形象上去的。但是到了2000年以后回国这个事就不是新闻了,2005年以后完全成了一种正常现象。为什么说2005年呢?有一次我在一个生日聚会上,大概是2010年左右,李开复那帮朋友,40几个人。他们突然说2005年之前回来的请举手,就我一个人,剩下都是2005年以后回来的,这是一个不经意的行为。这意味着整个海归回归,当然从统计数字上来说,它已经变成了净回归了,这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在这一代中国人中产生的价值取向,直接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海归创业。无论是政府就业还是创业,在各个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创新,巨大的推动,从而推波助澜完成了中国与世界的接轨,有很多世界级的现象。


  世界级的现象里有学术导向的薛澜学长,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最早的公共管理学院,习主席也说了提高政府治理能够现代化,像王俊峰学长、陶景洲大律师把实际和法律联系起来,没有这样的人你怎么玩国际贸易?怎么玩国际交流?尽管这方面我们还是有许多需要提升的地方,但是由于这样先驱者的回归,让政府法律上,社会体制上能跟国外对话,否则我们永远处在低端制造方面,一到了仲裁,一到了法律,一到了反倾销,一到了劳工制度就抓瞎。当然我们创业在做投资,在投资领域里面为什么重要?为什么BAT到处是外国人,BAT大股份都是外国资本的。有些愤怒的青年说这是外国的,那时候他们在创业的时候找不到中国的钱,这不是历史的悲哀是什么?这就是中国的历史。外国资本进入,不仅是让东莞、深圳,让中国有了制造业,有了高科技创新。而今天中国的资本由于一些海归的引领作用,在资本上也为中国一代创业者带来了无穷无尽的机会。甚至有人说资本太多了,资本还是不多,想创业的人,有才华的人,需要钱来启动他们梦想的环境虽然很好,但是可以更好。所以我经常说让资本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吧。


  过去20年从参与创业,鼓励人出国到做投资,鼓励人回国,我想起来夜里经常自己激动的流泪,感动的流泪,这个现象最终使得中国的经济、科技、社会真正文明,我们在追赶,但是各个方面已经很棒了。比如说高科技,过去互联网是高科技,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这些东西是高科技,未来什么事情都要机器人做了,未来会变成现实,这已经在我们生活当中了。我不讲每一个具体投资的案例,我们见到海归带回来的高科技,在这个领域里产生了巨大的效应,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不可想象的变化和价值。


  去年CCG年会陈宁博士也参加了论坛,他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主要是从事人脸识别技术的。这个技术说了很久了,但是不知不觉,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像手机一样变得简单、可靠和普遍。他将这一技术应用在深圳沃尔玛超市里面。大家都知道超市最怕被人偷东西,应用了他的人脸识别技术后深圳沃尔玛在当月就降低了十万费用。沃尔玛总裁亲自飞到深圳跟陈宁的公司签约,要将这一技术应用到全球的沃尔玛。这是中国技术,可以在全球这种顶级企业里,成为我们独家的甚至垄断的东西,而这种例子不胜枚举。


  经常有人问我中国经济怎么样,我说宏观我不知道,就微观而言,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细分的具体的领域里,我们正在有各种各样颠覆性的创新,革命性的创新,而且大部分是由海归引领的。从海归创新创业的角度来说,我也不想说海归就怎么样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BAT)中有两个不是海归。小米、360,或者雷军、刘强东、乐视,都不是海归。海归虽然只占人口的千分之二,但是海归在各个领域的贡献正在日益凸显,我愿意把我的后半生献给创新创业事业。


  我小儿子的一个同班同学是洋人来中国旅游,就去在线教育。去了以后那个人就雇到他了,这个孩子的父母都是哈佛法学院的,这个孩子毕业以后很难在美国国内找到工作。现在教英文,在纽约通过直播在美国教英文。现在不光是洋人在中国留学,现在中国企业已经大规模的雇佣全球人才来为中国服务了,所以我的关健词就是说“留学无国界”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其实“留学”这个词就可以消失了,就是全球化交流,人才在国际上竞争,这个时代正在到来。



本文根据真格基金创始人、CCG副主席徐小平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承办的欧美同学会北京论坛暨2016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论坛上的发言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