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建国:特朗普会对中美贸易下狠手吗

2016年11月15日

专家简介

霍建国,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随着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击败希拉里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目前各国的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特朗普执政后可能采取的政策上。在国际贸易方面,他曾威胁美国将退出世界贸易组织(WTO),解散北美自贸区(NAFTA),废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针对中美贸易方面,他曾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采取不公平的贸易方式,影响了美国就业,并宣称要对中国的出口产品采取加征关税的限制措施等等。人们不禁会为他的过激言论而担心,他是否会真的落实到今后的政策中?

  笔者认为,虽然特朗普更多强调的是要振兴美国经济,宣称要使美国经济实现翻倍增长,并明确表示准备通过扩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带动美国经济增长,扩大美国就业。但他就任后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则更加复杂,因此他竞选时的许多想法和理念是难以实现的。

  首先,竞选的演说和施政的纲领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竞选的演讲主要是针对选民而言的,宣扬的是候选人的思想和政治倾向性。在他宣誓就职之时,必须重申遵守美国的法律,维护美国的利益,其中包括美国对外签署的各种国际条约及有关事项的承诺。因此类似于退出WTO或解散NAFTA的想法并不是件简单的决策,至少还需要履行一些复杂的法律程序。

  第二,当特朗普登上总统宝座之后,在美国现有的体制下,国会对总统的权力有明显的制约机制,总统的任何意志和想法要想付诸实施必须要以提案的形式经过国会表决通过,所以特朗普真的开始履行总统职责后则意味着他的言行必须符合美国的国家利益,必须尊重国会议员的诉求。否则将注定一事无成。

  第三,特朗普在竞选时曾抱怨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导致不公平竞争,并宣称要对中国对美出口产品采取制裁措施。仅就这一判断足以说明特朗普并不了解中美贸易的真正分量及其在中美双边关系中的重要地位,如果特朗普真的想实现美国经济倍增的计划的话,以一个商人的头脑应该认识到贸易投资在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实际情况是2015年中国已成为美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且在近两年来中国对美投资迅速增长,几乎已经同美国对华投资接近持平。这种体量的经贸关系长期以来在中美关系中发挥了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认识到这一点,特朗普如果真的想发展美国经济就应该尊重并创造一个更加稳定的中美经贸发展的良好环境,而不是将中美贸易推向贸易战的边缘,导致两败俱伤。

  特朗普上台后既然选择振兴美国经济为首要任务,而正像其在胜选后感言所说的,要采取积极地财政政策,加强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发挥对美国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并扩大就业,而在这一点上恰恰中国有着成熟的发展经验和实际的投资建设能力。商人总统特朗普能够注意到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现实能力及合作可能,积极探索中美经贸合作的新亮点,开拓中美合作的新领域吗?

文章刊于《环球时报》,2016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