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贸易代表:亚太地区经贸一体化展望

专家简介

Wendy Cutler,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主席,亚洲协会执行董事,美国前贸易副代表,前TPP谈判代表。

  非常希望在未来几个月中探索ASPI与CCG的新合作。借今天这个机会,我想介绍一下ASPI的新报告《亚太地区经济和贸易一体化框架图》。这个报告不能算作一个严格的美国智库报告,它结合了美国学者的观点,同时也有印尼、澳大利亚、韩国等亚太国家的前贸易官员们参与写作,是一份面向本地区相关决策者、以提供政策建议为重点的报告。

关于亚太经贸一体化的政策建议

  本报告中提出了以下政策建议:

  1.在亚太地区,区域自贸协定(RTA)比双边贸易协定更具优势。区域自贸协定提供贸易自由化的最优路径的原因在于:区域自贸协定对提高标准和倡导改革的影响力更大;区域共同规则可以避免多重双边协定中规则带来的困惑;共同规则还有助于使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更好地运用规则;此外,RTA反映了一个越来越突出的贸易趋势–国际贸易不仅仅是在两个国家之间进行,而是许多国家同时参与的一个过程。

  2. 我们认识到双边贸易协定有其优势,并且将继续作为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存在。尽管特朗普总统曾强调,美国目前将主要关注双边贸易协定而不是RTA;然而,本委员会的观点是,双边贸易协定应具备全面性、高标准,与WTO规则相符合,并设立清晰的加入条款。本委员会将其他成员加入以及包容性置于很重要的位置,因此即便在双边贸易协定中,我们建议也应充分考虑其他国家加入的可能。

  3.关于倡导TPP的高标准,本报告的表述是应通过“所有可能的渠道推动TPP的标准”。报告强调了TPP的高标准贸易规则是经过12个国家仔细考虑的成果,具有很高价值和可行性。本委员会建议:美国重新考虑参与TPP的可能;建议各成员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使TPP生效,如有可能的话,邀请其他国家加入(本周智利的会议,各国将就这一点是否可能完成进行初步探讨);建议相关国家考虑升级双边协议(如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的双边协议升级纳入了TPP中的六章)或实施新协议时,它们应考虑纳入TPP的高标准;鼓励各国通过国内立法(如越南和马来西亚)自愿纳入TPP规则,这将有助于融入全球价值链和吸引投资。

  4.RCEP成员必须在今年努力提升其标准(而不仅仅是市场准入),RCEP国家应该并且尽可能纳入有利于中小企业的规则,例如电子商务、透明度、海关措施是三个相关领域。

  5.在许多人开始质疑全球化和贸易的价值何在时,当前有关全球贸易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促进全社会对贸易的支持。本委员会希望APEC、G20、WTO应进行更多这方面的工作,并使其成为其工作中的更中心的任务,它们应推动有关“包容性增长”的积极探讨。APEC、G20、WTO等机构还应该进行有关如何帮助“贸易失败者”(此处为意译,译者注)的讨论,这意味着更有效的贸易调整项目、教育政策、社会保护网项目等,虽然这些方面不是这几个机构的强项,但是这有助于使贸易重新获得吸引力与普遍支持,消除欧美和亚洲部分地区的不满情绪。

  这不仅仅是一份美国的报告,我也将向其他亚洲决策者提供我们的研究结论,帮助各国制定更好的贸易政策。

特朗普政府可能的贸易政策

  我还将用几分钟时间,大概说一下特朗普政府可能的贸易政策。在我们看来,本届美国政府贸易政策还不是非常清晰,美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等部门的关键职位人员也尚未完全到位。目前观察主要是来自特朗普总统本人的贸易政策要点和近期USTR提供给国会的报告。

  特朗普总统的思路主要是:促进工作岗位回到美国并减少岗位流失;强调市场准入的“互惠互利”;扭转贸易赤字,对贸易出超国加以批评;强调“公平的”贸易条款;以及更严厉的贸易法执法和强调美国在贸易协议中的权利。

  关于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生的和未来可能采取的行动,主要有以下几点:退出TPP(不仅是我作为前谈判代表不希望这个结果,我个人认为这对美国也是不利的,因为TPP提供了战略和经济上的优势,我认为TPP会以某种方式、在某个时间回到美国);增加使用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更多进行“双反”调查,使用301、201条款(目前部长以下一些职位传闻中的候选人均有不少“双反”的经验。);征收边境调节税(其细节还需要众议院筹款委员会的参与,可能会造成鼓励出口、限制进口的效果,而且可能会遭遇WTO诉讼);推动双边贸易协定等。

  NAFTA可能将是首当其冲的贸易谈判,我猜TPP标准可能会进入NAFTA,但是本届政府可能会更关注NAFTA中的其他方面。日本,以及韩国,可能会是下一个双边协议谈判方。

  对中国而言,我们还没有看到具体的针对中国的行动。在未来,可能会有更多针对中国的“双反”调查,上周我们看到了针对中国进口铝产品的申请。下个月美国财政部将会发布汇率报告,汇率操纵国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很多人认为,中国不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可能会看到的是,美国要求中国给予“更互惠互利”的投资、市场准入待遇。中美两国领导人应尽早举行会晤,在G20德国会议前举行中美领导人峰会非常重要。

温迪•卡特勒简介

 

 

 

 

温迪·卡特勒(Wendy  Cutler),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副主席、亚洲协会执行董事、美国前贸易副代表、前TPP谈判代表。

 

卡特勒女士有着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近三十年作为外交官和谈判官的工作经验。最近,她曾担任USTR贸易副代表负责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一系列贸易谈判和倡议,并在此期间负责TPP谈判。此外,卡特勒女士还致力于中美贸易关系,亚太经合组织(APEC)论坛和美印贸易政策论坛,曾是美韩自由贸易协定美国首席谈判官,并与日本在电信、汽车和半导体等行业取得广泛的双边协议。她还积累了丰富的多边贸易经验,参与了WTO金融服务协议和多次乌拉圭回合协议谈判。

 

卡特勒女士获得乔治城大学外交学院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乔治华盛顿大学。

 

  (本文根据作者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2017年3月13日举办的“亚太经贸展望”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