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梁锦松:香港应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与周边深度合作

2017年3月20日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 (周乾宪)2017年是香港回归二十周年。香港下一步如何自我定位,专注于国家所需和香港所长?港府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16日下午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讨会上表示,香港作为国家特别行政区,是中西政治、经济、文化的交汇点,在“一国两制”下享有先机。

  梁锦松分析称,一方面有国家的支持,香港可参与“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两制”又赋予特区可保持原来金融、法治等制度上的优势。

  在刚刚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梁锦松认为,香港应借此机遇,与深圳、东莞及珠海等周边城市深度合作,发挥各地制造业、创新、人才以及制度优势,打造可与美国湾区媲美的粤港澳大湾区。

  他说,香港是世界上“五流”(人流、物流、服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最融通的地区之一,希望双方能够组织“五流”各领域的专家组共同研究如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融合发展。

  梁锦松指出,香港还可以起到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的“桥梁”作用,包括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因为有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内地企业缺乏了解,香港企业可在其中作为第三方投资者,来平衡双方利益,这是香港独特的机遇所在。

  谈到香港下一步如何发展,梁锦松建议,应将重点放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通过“聚才”和“聚财”,以开放的移民和人才政策吸引全球英才;鼓励“创新、创业、创意”,吸引高端研发到香港;重视香港作为环球金融中心的战略地位。(完)

文章选自中国新闻网,2017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