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梁锦松四川行 发展高端产业人才比钱财更重要

2017年8月15日

人物名片

 

梁锦松,多年金融机构任职经验,曾担任摩根大通的亚洲业务主席,花旗集团中国和香港地区业务主管等职务。2001年至2003年,担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现任新风天域联合创始人兼集团董事长,同时也是香港南丰集团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梁锦松应该是除香港特首外,在内地知名度最高的香港政经界人士之一了。这源自于他身上两个著名的标签,一个是香港特区的前“财神爷”,即财政司司长;另一个,是因为他娶了跳水明星伏明霞。其实,他30岁即做到花旗银行地区经理,年少成名的他更是香港金融界不遑多让的人物。从金融界到政界,再转战商界成为投资人,这一次,他选择将视角投射到西南地区的成都。

  8月9日,川港医疗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西南规模最大的康复医院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将于下月落成并投入运营。从香港赶来的梁锦松以顾连医疗投资人,香港新风天域集团董事长的身份出席,并且现场宣布,增加10亿元投资,用于顾连医疗后急性期医疗服务平台的建设。

  从金融到医疗,跨界背后的投资之道是什么?从香港到成都,为何在川重金布局医疗产业?当晚10点,在他下榻的酒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独家对话梁锦松,听听他的经验分享。

从政体悟

十件事做成了九件 失败了一件可能就砸了

  从叱咤金融界的天之骄子转型到掌管香港700万人钱袋子的财政司司长,再到回归商界,转型做投资。在外界看来,无论角色怎么变,有一件事似乎没有变——那就是“花钱”,区别就是替谁花,怎么花?

  对于这个问题,梁锦松的思考更严谨。在他的定义中,花钱分两种,一个是纯消费,二是投资。既然投资,必须要追求回报。在金融业做了28年,偶然进入政界。在这种身份转化中,他坦言,显然后者让他收获的东西更深刻,而这种回报,并不是金钱能衡量的。

  2001年5月,应首任香港特首董建华的邀请,梁锦松放弃2000多万港币的天价年薪,出任年薪仅为240万港币的香港财政司司长。短暂的公职身份,让他学会了很多,“从政我学会最多的东西不是跟钱有关,而是决策过程的思考。”

  “在金融界,你只要是合法地赚钱,就是成功者。”梁锦松说,进入政府时,他一开始还是用这样的心态,觉得纵使不计回报,只要政策是对社会和公众回报好的,这个决定就可以做。

  事实证明,这种想法在政界不一定行得通。在政界,做决策要非常谨慎,不能光看后果,而是要把程序做好、公益性同时兼顾到。这是他学到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学到的就是,政府公务员的激励机制跟商界是完全不一样的。”梁锦松说,做投资,可能十个里面九个是亏本的,但赚的那一个可能把其他亏的都补了,而且还有额外回报,那就是成功的。但是从政,你做十件事里九件很成功,有一件做砸了,有可能就失败了。

投资之道

赚钱不是最重要的 投资的是人而不是项目

  某个领域或者概念火了,投资人蜂拥而上。作为投资人的梁锦松并不跟风,他有自己的一套投资法则。

  “对于我来讲赚钱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梁锦松说,他要赚的是长线而非短期的钱。只有一个看似很好回报的项目,但是团队的理念不合,是无法长久的。在他看来,所谓的投资,最重要是投资人。产品或服务让公众喜欢,这才是赚钱的持久之道。

  现在的梁锦松做事更加谨慎了,在交谈中,他多次提到了爱与责任、公益和担当等字眼。即便是投资,也要给予对方充分的爱与尊重。即便是给乞丐捐钱,他说,他都要求孩子们直视对方眼睛,亲手把钱送到对方手中,而不是把钱扔下来就走。

  行公益,好怜悯,存谦卑之心。这11个字,是他在公司一直倡导的标准。“投资企业也是一样,理念要和我们一致,太多矛盾的话一定会出问题的。”在谈到现在投资方向时,他透露,和跟传统的PE、VC不一样,他们更乐于用产业的模式来做投资。从生命医学,到医疗产业。但是并不是漫无目的地花钱,“你看我们里面有几个人,但不是分散投资,而是有一个产业的模式在操作。”

建言四川

打造西部金融中心 人才比钱财重要

  此次进军四川,梁锦松和团队的战略决心,绝不止康复这一小块。

  “从康复到整个后急性期医疗服务我们都很看好。”梁锦松的合作伙伴,新风天域首席执行官吴启楠补充道,康复专科医院只是这个产业链的第一步,“下月开始试运营的成都顾连康复医院,是顾连医疗板块中非常重要的医疗支撑。我们带来了先进成熟的香港康复理念、技术和模式,希望能帮助四川的术后及功能障碍患者以可负担的费用,得到符合国际标准的康复治疗。”第二步则是以康复专科医院为基础,挖掘其他有康复需求的患者类型,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服务。

  除即将开业的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外,顾连医疗还在成华区收购了一个老年病专科医院进行扩建。未来希望加强四川和香港之间的合作,通过把香港的医疗理念、业态和经验带到四川,从而在四川形成一个医疗的全产业链版图。

  目前,四川正在积极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在金融业做了几十年,四川的金融中心之路怎么走?“聚产聚才,而人才比钱财重要。人才最聚集的地方就有最高端的行业。”梁锦松说,当今社会,钱是最不缺的一个东西。有人才,有好的主意、好的产品、好的服务,很多投资就追着你来,钱追着你来,你就变成金融中心了。

后  记

永远学习和思考

  梁锦松是典型的职场精英。斯文儒雅、绅士周到,与此同时,又有一种迷之亲和力。当天来参加活动,一批迷妹蜂拥而至。而当真正和梁锦松面对面时,一名现场工作人员坦言,跟想象中的太不一样了,完全没有距离感。

  已经年过60岁的他,身上还有一股子不可忽视的精神,如流水般源源不断的旺盛精力和好奇心。

  绵密的没有一丝空隙的行程安排,让他在不同人群中穿梭,永远都是那么精神饱满。而在密密麻麻的行程之外,他还有强烈的好奇心,跟时间赛跑,新的一天,也要有新的学习和思考。在公司,他给所有的员工提出了一个thinking and learning的概念,不停的思考跟学习。为此,公司会定期举行读书会、分享会,邀请嘉宾分享前沿行业发展,了解最新动态。

  作为公司负责人,他也常常在思考。譬如,如何做好一个CEO,在他看来,最重要就是三件事。第一个策略,方向。能够看到三至五年之后世界如何变化。第二个是人才,找到好的人才才能做好工作。他还曾经请人为公司的高管在网上做能力和性格的分析,看看是不是互补的。在他看来,不同的性格才可有碰撞的精彩。第三个就是企业氛围,对于员工有对错的奖惩机制。

  采访渐进尾声。看了下表,此刻已经是晚上11点。城市的夜已经深了。条分缕析,思路清晰。他脸上闪着光,意犹未尽。坐在他对面,我一边认真聆听着资深“职场精英”的经验之谈,另外一方面,脑子不禁开了小差。眼前这位,真是一个已经66岁的“老人”吗?

文章选自华西都市报,2017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