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全生:提升供给质量 走进质量时代

2017年9月30日

提升供给质量,走进质量时代,首先要树立新的质量观,新的质量意识。

专家简介

陈全生,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国务院参事

2017年9月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7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走进质量时代”为主题。图为国务院参事、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研究司原司长陈全生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网记者 陈杰 摄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卢静娜)9月21日,由国务院参事室、国家质检总局联合主办,新华网承办的“2017国是论坛”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走进质量时代”为主题。国务院参事、国务院研究室工业交通贸易研究司原司长陈全生在“提升供给质量 走进质量时代”主题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陈全生表示,提升供给质量,走进质量时代,首先要树立新的质量观,新的质量意识。产品质量的背后隐藏着人们的质量观、价值观。对企业品牌的评价,也隐含着人们对民族、国家的评价。

  怎样理解品牌?陈全生说,品牌的品,是品德的品、品质的品、品行的品、品味的品,归根是人品的品。陈全生认为,提升中国供给质量,必须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必须提升制造业产业大军的素质。企业员工素质决定企业产品质量,不提高制造产业大军素质,中国制造不可能成为制造强国。国家要拿出财力、物力和精力,提高农民工产业大军的文化技术素质。陈全生建议,要拿出工资一定比例作为农民工培训费,这个培训费不直接发,而变成培训券,选择听课,哪个讲的好就到哪去,哪个适合就到哪听。另外,要给予培训农民工企业一定的税收减免。

  其次,要充分利用信用惩戒力量。质量监督部门要负起责任,更要有千百万双社会的眼睛去监督。同时,还要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对质量失信行为进行惩处。要发挥信用体系力量在提高中国质量、保证质量供给方面的作用,建立社会惩罚机制,形成威慑力量。

  第三,需要提供房地产优质租赁服务。因为房屋出售是供给,房屋出租也是供给,有房住不等同于有住房。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开始了租售并举,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的探索。陈全生说,租售并举、租买结合,就是把买不起,或暂时买不起房的居民,从销售市场引导到租赁市场上来。灵活多样,适应不同的收入人群多样化的需求。

文章选自新华网,2017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