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TPP首席谈判代表与CCG专家畅谈亚太经贸

  2018年1月22日,全球化智库(CCG)与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 ASPI)在CCG北京总部联合举办 “美国的双边主义和亚太经济整合”主题研讨会。

  美国前贸易副代表、前TPP谈判首席代表、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PI)副主任Wendy Cutler, 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公使何宁,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纽约和旧金山总领馆原商务参赞何伟文,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江山,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崔凡,CCG访问学者、加拿大中国商会加中贸易研究高级顾问Margaret Cornish等专家围绕ASPI2018年度的亚太经贸研究报告,就亚太贸易现状与未来、中美贸易关系、区域及多边贸易协议等相关议题展开了讨论。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了此次研讨会。

  Wendy Cutler 女士首先介绍了由她主持研究的亚太贸易研究报告Shifting Trade Winds–U.S. Bilateralism and Asia-Pacific Economic Integration。在对全球贸易的现状,即该报告产生的背景进行简要说明之后,她把重点放在阐述该报告为应对目前多边贸易挑战所提出的建议上。

建议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 CPTPP成员国应该尽快达成最后协议,并将这些协议落实执行,以收获TPP已有的充分谈判成果。而美国作为TPP的最初成员国,有希望在合适的时间重新考虑再次加入协议。

第二,RCEP已经接近完成,成员国们应该利用在CPTPP进程中取得的进展,以此势头推动RCEP达成高标准的协议。

第三,区域贸易协定提供了促进自由贸易、提高贸易标准和推动更广泛改革的最佳路径。然而,双边协议也有其优点。有意推动双边协议的国家应该追求高标准并保持对其他协议的开放。另外,谈判双方也应该通过事前协商以充分了解对方的期待和限制,以使谈判更加顺利。

第四,区域谈判中的国家们应该考虑一种聚焦特定议题(例如数字贸易)的独立的区域贸易协议谈判。亚太地区具有独特的机会来扮演设定全球数字贸易标准和规范的领导角色。

第五,如果各国希望重塑现有的协议,那么相应的重新谈判和修正案应该聚焦在更新规则及提升市场准入,而不是削弱先前的承诺。

第六,区域及全球的决策者们都必须更加努力地支持贸易活动。各国应该把焦点放在那些贸易的积极面和好处上,并鼓励大家减少那些围绕贸易问题的言语冲突,不应轻易把其他国家贴上保护主义或不公平贸易者的标签。应该意识到,没有一个国家的贸易记录是完美的。同时,各国应该认识到,尽管贸易的积极影响已被广泛分享,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在经济全球化中受益,决策者们应该同时思考区域及国内政策选项以应对这些问题。

 

  与会中方专家们对报告作出点评,围绕相关议题进行讨论并提出建议。

  此次会议汇集了中美双方在国际贸易领域中具有政府经历和从事相关议题研究的学者,与会嘉宾通过热烈研讨及意见交换,深化了相互认识与理解。这是全球化智库(CCG)和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PI)作为中美智库代表,以“二轨外交”的形式,在全球化面临挑战的关键时期,为促进亚洲乃至全球贸易的繁荣所做的积极尝试。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贸易参赞James Green, 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原项目官员翟南宾博士, 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博士,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联络部副处长单明等。

【相关活动】

CCG 研讨会:美前TPP谈判代表谈亚太经贸

CCG“二轨外交”美国行系列活动之三——与亚洲协会探讨中美智库合作

CCG携手亚协、摩根大通举办“领先一步”研讨会

阅读原文:阅读ASPI报告

https://asiasociety.org/policy-institute/shifting-trade-winds-us-bilateralism-and-asia-pacific-economic-integr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