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委员:经济形势向好 消费拉动成亮点 | CCG看两会

2018年3月9日


李稻葵,全国政协委员,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动力,2018年将是中国消费者更有话语权的一年。”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抓住今年经济形势向好机遇,有效地化解前期积累的风险,通过高质量发展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聚焦宏观经济形势

  

消费增速超过GDP增速中国消费者更有话语权



  作为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他经过调研认为,中国2018年GDP增幅预期有望达到6.8%,消费拉动是一大亮点。


  一方面,老百姓更能买了。根据他的调研测算,目前中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已达48%,到2020年占比将超过一半。过去,“刺激内需”是各级政府的“口头禅”。但消费是上亿个家庭各自独立决策的结果,短期政策刺激效果并不显著。近年来,随着老百姓“腰包”越来越鼓,中国终于迈入消费增速超过GDP增速的历史阶段。


  另一方面,他预计中国企业2018年将继续担当全球铁矿石、原油等传统领域的第一大买家。中国“买家”敢花钱,议价能力随之提升。李稻葵直言,“2018年将是中国消费者更有话语权的一年。”


  对此,李稻葵提出,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逐步向好的机遇下,应抓住时机化解长期想化解但没有化解的风险,把一部分呆账、坏账切割出去,清除低质量借贷。他调研发现,当前企业发展的一大风险是企业间联保过多,一旦一个企业出问题,联保的企业也会受牵连,应当为连带责任设置上限,让该破产的企业破产。“否则,坏企业死不了,却像‘癌细胞’一样‘吃掉’了好营养。”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为地方新设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


  李稻葵表示,2018年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持续调整经济结构,持续转移增长动力,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从而进一步增加终端消费的拉动能力。


  他建议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其中,指标体系应重点关注消费拉动能力、高新技术产业贡献能力、研发力度、自主技术掌握程度、受教育水平提高、贫困发生率下降等内容。


  “为地方政府新设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李稻葵说,新评价体系要让地方政府敢于放弃追求高速度发展,改为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施政。他建议不考核地方政府GDP总量增长速度,改为考核当地常驻人口人均GDP增速、本地常驻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等。另外,要比以往更加重视老百姓的主观获得感。通过上级单位独立调查、评估,将当地居民的主观感受作为考核官员的指标。



聚焦对外开放

  

“为经济全球化提供最有力支持”


  5日的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中国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维护自由贸易,愿同有关方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中国主张通过平等协商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打贸易战,是非常有担当的态度。”李稻葵说,当今中国有能力扬起经济全球化的大旗,针对不合理的贸易保护行为,也有办法精准地给予有力回应。但是,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动力,中国发展也需要稳定的全球经济局面。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为经济全球化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李稻葵非常赞赏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特别是放宽或取消部分金融领域外资股比例限制。他说,经过“入世”16年的历练,中国的商业银行不怕和外资竞争。


  他还表示,要客观看待部分外资企业对中国营商环境的抱怨,有外资企业认为中国生意不好做了,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本土企业竞争力越来越强。以投行为例,中国本土银行效率高、人力成本低;外国银行效率低、人力成本高,必然竞争不过中国企业。



文章选自南方网,2018年3月6日



相关链接

前方高能!CCG专家已抵达两会现场!


智读两会:CCG专家与您“两会有约”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