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美国如果延续特朗普这种打法 衰落得会更快

2018年4月16日

专家简介

郑永年,CCG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在4月8日至11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和讯网独家专访了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对于最近热议的贸易战问题,他认为,中美贸易走势牵扯到全球贸易体系,所以美国这次挑起的贸易摩擦,不仅仅会损害中美之间贸易,对整个世界的贸易都可能是灾难性的。而如果美国延续特朗普这种方式的话,其衰落得会更快。


  在郑永年看来,过去中国只是世界上一个很大的地方,不过,经过不断地引进来、走出去,中国正逐渐改变整个世界格局,这样的大国对整个国际关系以及经济走势都有很大的影响。


  他直言,有两种模式可能不太成功,一是完全照搬照抄西方,另一种是制度不开放就封闭起来,而这两种都走不通,中国的巨大成功就得益于在开放的条件下,自己为主体的发展道路。


  而在世界格局改变过程中,美国会感到不安。面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可以用更开放去化解这个问题。


  郑永年称,特朗普是个商人,而现在是互相叫价的时候,除非他要走功利主义的道路,而如果美国按照这种方式的话,它衰落得会更快,所以要谨慎的观察,不见得会那么大规模地打起来。


  郑永年强调,中国一直在强调多边主义,美国的单边主义是说搞贸易摩擦,中国就要用开放的方式来应对,做到“你不向我开放,我也向你开放”。所以中国一定要坚持现在的多边主义,更重要的是用开放主义来化解这些问题。



文章选自和讯网,2018年4月11日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