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殷: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开启中国连通世界新时代

2018年6月19日

 

作者:

储殷,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

  “阿里巴巴和菜鸟要投上千亿元,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如果千亿不够,会投资几千亿,把阿里巴巴可以有的投资绝大部分投向物流。”这是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豪言壮语。话音刚落,一周后菜鸟就宣布在香港建设一个总投资120亿港元的超级eHub项目。

  所谓“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其实并不是新概念了,而是2013年菜鸟成立时马云提出的目标,但当时几乎没有人注意到这个目标。“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在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必达的网络,实现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二是以“一带一路”为契机,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到达。

  “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是什么概念呢?根据国家邮政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中国快递达到400亿件,超过全球40%的份额,年均增长42%,总量上比美国、日本、欧盟加起来还多。但是物流成本下降却并没有那么理想。2009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中的占比高达18%,2016年这一数字下降到15.5%,七年下降了不到3个百分点,而且与发达国家物流费用占GDP约8%的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马云提出的“5%”目标,如果没有对物流行业进行革命性的升级,就一定是天方夜谭。

  那这个“革命性的升级”应该怎么完成呢?只有一种方法:数字化。只有通过数字化、信息化,实现物流的智慧化,打通所有节点,减少从原料到产品、从工厂到消费者的全流程供应体系成本。而菜鸟的角色,就是“大脑”。用马云的话来说,“菜鸟的使命就是要做物流业的大脑”。事实证明,这个“大脑”相当灵光。2013年成立至今,菜鸟作为技术驱动的社会化物流协同平台,让仓库替代工厂成为物流中心,并对线上消费和线下仓储进行整合,五年内连接了300万快递员、3000万平方平仓库,把中国快递的平均时效从4天以上提速到2天左右。日均1亿个包裹已经成为现实,日均10亿个、100亿个的时代正在迎面走来。

  可是如果把“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仅仅理解为“送快递”或者“江浙沪包邮”的升级版,那就未免浅薄了。物流的本质是商品货物在点与点之间的传递,涉及到的是工厂、商铺、消费者三者之间的互动,也就是说,我们的“购物”行为实际上是包含了“制造-物流-零售”三个环节的有机整体。因此物流成本的降低,真正推动的是制造业成本的降低,而物流效率的提升,则意味着零售效率的提升。换言之,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真正的意义在于,通过物流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升,不仅加快中国制造业的降成本、提效益,而且能够物流深入工厂,真正推动制造业从B2C到C2B,推动中国成为新型国际化背景下全球贸易体系的核心。

  目前,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制造大国,占据全球制造份额的1/4左右。然而根据中国工程院的研究,我国的制造业平均利润率不到4%,与发达国家普遍高于10%的水平相比,存在巨大差距。中国是制造大国,却是利润效果。其中,物流成本居高不下就是重要的原因。尤其是对于中小型制造企业来说,从原材料到产品,其运输、存储、配送都需要高昂的成本。因此2016年开始,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期望构建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能物流体系。与此同时,通过税费减免、程序简化等多种经手段,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的资金和时间成本。

  因此,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的重要意义之一,就是加快我国制造业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效益。与此同时,智能物流网络的建设本身也离不开中国制造。“过去我们是把人变成机器,未来我们要把机器变成人。”智能分装机器人、全自动流水线、机械手、AGV(自动导引运输车)机器人……没有这些智能化的设备和机器,“智能物流”就无从谈起,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也都只能是纸上谈兵。这些设备从原材料、基础零件、关键部件到组装,都离不开“中国制造”。因此,全球化智能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中国制造企业带来的直接收益,也是不可估量的。

  贸易方面,当前我国正以“一带一路”为核心,重新组织和定义新型全球化时代的贸易模式和关系。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举措,影响深远。“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当然不可能脱离这个战略构想,相反是与“一带一路”紧密结合。所以智能物流骨干网络不仅覆盖全国,更是连接全球,而且是由中国领导的全球新物流网络:“物流原来靠集装箱,但是未来靠的是包裹。靠集装箱的时候,美国、欧洲、日本是物流大国,但是靠包裹的时候,中国应该当仁不让地担当起物流的责任,形成对全世界有效、有价值的作用,建立起全球的智能物流骨干网。”

  因此,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对于全球贸易而言,不仅仅是中国连接各国、各地区的物流服务体系,更是基于信息技术、协同全球、共享世界的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和基于此的新型全球物流和供应链服务体系。诚如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所说,高铁、移动支付、智能物流骨干网是未来十年中国将贡献给世界的全球基础设施,“这分别对应着人、财、物的高效流转,真正实现无缝连接。”

  一个以中国为核心连通全球的新时代,已经来临。中国,已经做好准备。

文章选自中国经济网,2018年6月8日

 

关键词 专家观点 储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