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

2018年6月25日

钱颖一,全球化智库(CCG)学术委员会专家,清华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2018年6月15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钱颖一做客珞珈讲坛246讲,带来了题为“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韩进为其颁发珞珈讲坛纪念证书。

  钱颖一围绕“教育:知识到思维”“批判性思维教育”“创造性思维教育”和“技术发展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他首先介绍了西方教育思想中对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的重视,并将其与中国“以知识为中心”的传统教育体系进行了对比。

  随后,钱颖一介绍了批判性思维教育和创造性思维教育。批判性思维是善于对通常被接受的结论提出疑问和挑战,并且用分析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方式对疑问和讨战提出新解释、做出新判断。批判性思维的第一个层次是一种与逻辑相关的高层次能力;第二个层次是心智模式,也就是一种思维习惯。

  对于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钱颖一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教育改革实践为例,介绍了该院批判性思维与写作、道德推理相结合的课程改革措施。而创造性思维来源于好奇心和想象力,以及个人的价值取向选择。传统的填鸭式教育和题海战术的优势很可能受到人工智能的巨大冲击。因此需要深入思考批判性思维与创造性思维教育对于中国教育改革的重要性。

  钱颖一认为,教育除了传授知识之外,一要创造更加宽松的有利于学生批判型思维发展的空间和条件;二要更好地保护、更多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想像力;三要引导学生避免短期功利主义,在价值取向上有更高的追求。他指出,中学阶段是打基础的阶段,当代学生应该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培养批判性思维,突破思维定势,实现中国教育改革的新突破。

  据悉,钱颖一于2012年当选为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会士、2018年当选为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曾获2009年孙冶方经济科学奖、2016年度首届中国经济学奖,研究领域包括比较经济学、制度经济学、转轨经济学、中国经济、中国教育。

文章选自武汉大学新闻网,2018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