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百人会会长CCG演讲

2018年6月27日,美国百人会(Committee of 100)主席吴华扬(Frank Wu) 在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发表演讲,就华裔群体在中美关系中所面临的挑战和扮演的角色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与见解。同为百人会会员的CCG联席主席、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参与了此次讨论,CCG理事长王辉耀主持会议。

王辉耀理事长对吴华扬先生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介绍了美国百人会作为美国华裔群体中最富盛誉和最有影响力的团体,在促进中美人文交流,推动华裔全面融入美国社会方面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他也期待CCG与美国百人会在相关领域展开更多交流与合作,共同致力于消除两国的误解、增进理解与信任,缓解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为中美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在此次演讲中,吴华扬先生主要从自己的亲身经历,成立百人会的初衷和使命,以及中美贸易紧张关系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讲述了华裔作为少数群体在美国的历史沿革、所受的挑战与作出的贡献,并阐述了华裔在中美关系所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吴华扬少年时作为学校里极少数的亚裔美国人,受到了许多关于种族的嘲弄,也曾为自己的身份感到困扰。那时他希望自己尽可能和美国人同化,渴望完全融入美国群体。然而1982年美籍华人Vincent Chin被害一案改变了他的想法,当时美日关系严峻,美国社会对亚裔人群排斥情绪高涨。虽然这起案件性质恶劣,法官却轻判了两名凶手,引发亚裔民众大规模抗议,也激起了吴华扬从事华裔民权运动的决心。近一个世纪以来,经过几次大规模华人移民美国的热潮,现如今,华裔已经成为美国社会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来自不同时期和地区的华裔也形成了不同的群体。

 

吴华扬先生随后讲述了百人会的发展历史。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中美关系最紧张的时期,贝聿铭、马友友、邓兆祥、唐蹓千、杨雪兰及吴健雄博士,在纽约发起了名为百人会的非营利组织,旨在形成属于华人自己的群体,代表华人社会发出声音。他表示,百人会自创始以来,始终致力于两大使命,即推动华裔群体融入美国社会,促进美国与大中华地区的建设性发展。现如今,百人会已有150多位成员,他们均为不同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美籍华人领袖。吴华扬先生提出,中美关系间的摩擦大多来自于“不理解”,同时中美间的文化差异使得两国交流往往无法达到应有的效果。作为中美关系中的信使,百人会从中美两方角度同时出发,旨在帮助两国互相了解,促进中美交流与互信。

最后,吴华扬先生就中美双边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近期的贸易战代表的不仅是中美贸易间的摩擦,还具有更多的象征性,包括美国国内政治变化,美国的分化与焦虑,以及文化差异。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发展让美国感到其地位受到威胁,同时迅速增长的华裔以及其他种族人群也让美国社会颇为不满。此外,理解特朗普这些言辞时,也应该看到这与为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做准备也有关。因此,这场贸易战只是症状,并非症结所在,而且只是更大问题的一小部分。吴华扬先生认为,在这个美国国内问题中,中国和墨西哥、加拿大以及穆斯林国家一起被指责,对于中国而言,主要在于美国现在把中国标签为一个战略性的对手(如果不是敌人的话)。这是一个正在进行的过程。他也表示,也正是因为在这样的紧张时刻,中美需要更多地接触,尼克松和基辛格的愿景也永远不会完全结束。虽然在这个时期,有摩擦也有争议,但同时,在寻求解决方法的过程中,发展与机遇也将随之到来。

 

演讲结束后,CCG联席主席、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先生就吴华扬先生的演讲发表了评论。他提出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缺乏对其他国家的同理心与共情心。但是要想成功,国家间需要互相理解与支持。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经济体,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应该不忘初心,避免犯下同样的错误。华裔作为美国社会中的特殊群体,和最理解中美两国文化的中间人,将成为中美关系的桥梁,真正秉承“求同存异”的原则。他还表示,年轻人在促进两国的互信交流中发挥着重要角色,期待CCG作为研究国际人才的专业智库也加强这方面人才的培养。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企业家、非政府组织及国际组织代表。美国百人会大中华区联席主席Howard Li, CCG副主席、香港特区政府策略发展委员会委员方方,CCG副主席、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任克英和宾大沃顿中国中心总经理何育萍等嘉宾以及CCG副秘书长唐蓓洁、CCG副秘书长刘宇和CCG研究人员参会。

在问答环节,吴华扬先生也与到场嘉宾和媒体就美籍华裔能否有机会成为美国领袖,对中美贸易战未来发展的趋势,以及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对经济社会带来的改变等热点话题进一步交流。吴华扬表示,随着美国社会中亚裔人群越来越多,或许有朝一日将有机会成为美国的领袖,但要想竞选成功,仅获得亚裔群体的认可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得到美国主流社会支持。关于中美关系日渐紧张,吴华扬指出这正是百人会的作用所在,以客观的角度,为双方提出解决方法,避免关系进一步恶化。同为少数群体,美籍印度裔在美国社会,尤其科技领域方面颇有成就,从他们身上借鉴、学习也是在美学习和生活的华人需要考虑的问题。吴华扬先生指出要想真正融入美国社会并且获得成功,就应该踏出舒适圈,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探讨交流。最后,吴华扬先生表示很荣幸可以与百人会的良师益友以及全球化智库(CCG)展开此次交流讨论。

关于主讲人

吴华扬(FrankWu),美国百人会会长,加州大学黑斯廷法学院特聘教授。吴华扬曾任黑斯廷法学院校长兼院长,是加州历史上首位亚裔法学院院长,曾被业内刊物评选为美国法律教育领域最有影响力的院长。他还致力于公民参与和志愿服务,2004至2010年间担任公民权利教育基金会领导力委员会成员,2017年被选为百人会会长。吴华扬先生出版了《黄种人:黑人和白人之外的美国种族》等著作,目前暑期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国际法学院教授美国法律。

关于美国百人会(C100)

美国百人会是由杰出美籍华人组成的非营利组织,成员来自商界、政界、学界及各艺术领域,由蜚声全球的建筑大师贝聿铭及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人发起成立,会员依据个人杰出成就凭邀请入会。成立近30年来,百人会汇集其杰出会员的集体力量,始终致力于其两大使命,即推动美籍华人在美国社会的充分参与,促进中美两国建设性的人文关系。

精编 | 美国百人会会长吴华扬CCG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