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有无限可能,何须畏惧前程?

2018年7月9日

——戴姆勒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执行副总裁满静女士专访

#职场

奔驰廿年,满静在汽车这个热情驱动的领域里为“她们”正名,用实力撕碎性别标签,用清醒的自我认知走出职业瓶颈,用爱达成工作和生活的黄金分割。如今,她满载着沉甸甸的人生智慧,依旧坚守在帮助“她们”成长的第一线,激荡“她”的无限可能,做更好的自己。


性别标签?不存在的!

“男女有别不该成为掣肘女性职业发展的关键点,女性的自我认知才是突破职业瓶颈的核心力量。”——满静

当下多元开放的职场环境对“她力量”充满了期待,在充满智慧的职业素养面前,性别标签对行业和工作内容的影响越发微不足道。以戴姆勒为例,截至2020年,戴姆勒集团希望在管理岗位上看到最起码20%的女性,并且需要接受董事会的审查。在戴姆勒中国,公司里不乏“女强人”或者“女汉子”,她们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强韧的巾帼力量,同时能够管理好她们的职业生涯和家庭事务。戴姆勒中国倾听并且珍视每一个“她”在当中的付出和努力,因为这的确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女性在汽车领域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而引导热情并帮助“她们”带着这份热情了解自我,培养能力,正是满静二十年来不变的初心。诚不可欺的是,随着女性职业素养的提升,性别标签对专业生涯的约束越来越少,“不论身处什么行业,你一定要看见你的特长。”满静分享了一个身边的例子,“比如现在在中国做产品研发项目的一位女负责人,学采购出身,随着日常工作的深入,她接触了很多工业、商业相关的工作,逐步了解机械制造、汽车设计的整体流程。她最大的长处在于明白方方面面都与人关联,还善于跟研发的同事去聊天,合作,激发团队能量。另外,她的执行力也出类拔萃。这些都是她的优势所在。”

从中我们不难发现,职业生涯发展的命脉其实是一颗清醒的头脑和力争上游的大心脏。女性在汽车行业里一定有她自己独一无二的闪光点。也就是说,职场女性要学会欣赏自己,然后找寻职场的“知己”,帮助你把你的能力和职位匹配,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职业瓶颈?稳中求进!

“职场发展瓶颈面前男女平等,既没地方说也没有地方藏,所以大家要相互理解。”——满静

套用一句时下流行的说法,职场中的“她们”也会常常陷入“小情绪”,质疑自己是不是要坚持下去。“作为女性,我们在生理上的一些特点没有办法避免,但是真正的职业瓶颈在于负面的心理暗示——生完孩子以后,我就没有办法兼顾工作和生活——这个职业瓶颈,不是机遇问题,而是自己拒绝尝试,或者陷入了刻板印象中。问题的症结在于,在尝试之前,有些女性就先把自己的职场道路给封锁了。”

在满静看来,与其说,职场女性面临着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的问题,不如说“她们”面对的是时间管理、个人管理的问题——这一连串的“灵魂拷问”同样也让男士们头疼不已——主动找到一个所谓“平衡状态”才是破局之道。多年来,满静已然把运动当做生活必需品,每周至少运动两次,游泳、健身是她释放压力的“秘密武器”——在暗波汹涌中力争上游和在职场稳中求进,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拒绝自己吓自己,拒绝束手就擒。”正如她所说,“学会主动管理自己的时间和压力,毕竟职场瓶颈不是单纯靠减少加班或者减少家庭责任就能解决的问题。生活里靠别人永远靠不上,你得靠自己。”


WORK-LIFE BALANCE?有爱就有黄金比例!

“皮筋的弹性是有限的,人的能力也是有限的,与自己对话,给人生目标做减法,是每一位职场女性必须经历的一番选择。”——满静

职场女性的智慧和韧性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她们果敢地面对未知,充满韧性地面对忙碌。这份高效有序来自于对自己一次又一次的“心灵减法”。满静坦言,我没有办法做成所有的事情,所以我会做选择题。比如我想做好这份工作和我想当一个好妈妈,想做一个优雅的女人,还想当一个好妻子,或者要去购物,还要布置好家庭……这些事情一定不可能同时完成,所以对于我来说,我从这里选两个拿高分,剩下的OK就行了,甚至接受交白卷。”

每每谈及时间管理,满静总是对“好好工作”和“当一个好妈妈”这两件事赋予了“雷打不动”的优先级。一方面,工作中释放的正能量让她永远面带自信的神色,“帮助戴姆勒形成一个良好的跨文化多元工作氛围,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中国员工,也帮助我们员工更好地理解自己,这让我每天都元气满满。”

另一方面,“既然当了妈妈,那我就争取当一个好妈妈”,用满静自己的话说,她和丈夫分工明确,无论工作多忙,总是优先保证为孩子做早饭,并送上校车,而丈夫则“承包了”晚上的陪伴。这样甜蜜的“家庭之约”让一家人其乐融融,无论是平静的日常生活,抑或是曾经疯狂的搬家岁月,爱字当头让这个家的每一份子都成为更好的自己。

满静的家庭之道或多或少脱胎于多年的职业习惯,“我特别喜欢观察孩子的行为,而且更为宽容,看什么都不着急。”这个好妈妈更多时候是带领全家一起讨论,成长方向是怎么样的,孩子的私人空间是怎么样的,感性关怀加上理性聆听是她的独门利器,“我很努力去当一个做事认真的妈妈,即便做的事情不会百分之百到位,但是他看到我的态度在那里,他也接受,这就是我们俩的一个平衡。” 相爱相杀的关系让这对母子乐在其中,这正是用爱维系的黄金比例。

性别标签日渐褪色的当下,世界成为“她们”绽放自己的舞台。倾听自己,真诚地完成人生的选择题;沟通知己,让生活和工作不再举步维艰;假以时日,享受岁月的馈赠,“她”的智慧终将成就更好的自己。前程大好,未来尽在“她们”!

文章选自She’s Mercedes,2018年6月

关键词 理事观点 满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