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如果我的成功能给人启示,那么最重要的就是吃苦!

2018年7月27日

「如果我的成功能给人以启示的话,那么,我认为最大的两个字就是吃苦。」


20 岁以前,刘永好经常打着赤脚,那时,他最大的期盼是吃上一顿红薯白米饭。可是等到他成为教师时,发现全家仍然难得吃上一回肉。


于是,刘永好和三个哥哥一起被逼上了创业之路。在并不宽松的社会环境中,他每日顶着巨大压力,如履薄冰,终于挺过来了。


刘永好搞养殖业,是从餐桌上入手,解决「吃」的问题;他从事房地产行业,是想让人们住进舒适的房子;他投资金融,是因为他想解决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


刘永好是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的同时,几次荣登中国首富的位置。


外界称他是「第一猪倌」,刘永好安之若素;对兄弟分家多有猜想,他闭口不谈;身为民生银行的大股东被排在董事会之外,他依然为民生银行多方劳碌;


刘永好善于以沉默应对纷争,最终却获得了更大的尊重和收益。一个企业家把企业做好,是能力,也是本分,更重要的还有新的价值是在做企业之外。


作为与中国改革开放共同成长的企业家,刘永好也是企业界的常青树,最难能可贵的是他的企业今天依然表现出鲜活的生命力。


经济学家厉以宁曾评价刘永好:从他至今几乎没有大的战略失误能看出来,他从没有被财富所扭曲。


的确,新希望的开拓过程就是一个理性的冒险过程,


刘永好的精神就是激情、梦想、勤奋、拼搏和探索。

       四十年商海沉浮,当众多巨富纵横捭阖、叱咤风云时不小心跌落陷阱、一蹶不振时,新希望集团却总能以领先半步的姿态持续前行


如今,新希望在全球30 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00 多家分/子公司,员工近7 万人,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 亿元。


刘永好经受了创业途中的千般磨难和万般的辛酸。其间,他有成功的喜悦、也有失败后的痛苦、有敢为天下先的万丈豪情,也有如临深渊般的小心谨慎。


有些人怕吃苦,倒下去了;


有些人在独木舟上行走,没有踩好,倒下去了;


有些人关键时候跑不动,被老虎、狮子吃了。


总之,竞争就是这样的,适者生存,所以应该有这样的思想准备。



文章选自财富思想家,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