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代表团访问CCG,与CCG学者专家就中美贸易摩擦热点问题展开交流

 

  2018年8月3日,知名国际媒体彭博社(Bloomberg News)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全球化智库(CCG)总部。彭博社政治高级执行主编Wes Kosova, 彭博亚洲政府事务主编Dan Ten Kate、彭博资讯政府报道记者Peter Martin和彭博资讯中国政府报道记者李丹丹一行与CCG主任王辉耀博士,CCG高级研究员、前中国驻纽约和旧金山领事馆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CCG特邀高级研究员、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和CCG国际传播总监聂立高等就中美贸易关系的现状及发展等热点问题展开交流。

  CCG主任王辉耀首先介绍了CCG的近年来的研究领域、研究成果及其政策和社会影响力,分享了CCG与国际顶尖智库的紧密联系与国际合作,并指出智库在中美贸易关系紧张的当下如何做好更多的研究来增进共识,减少误判。

  彭博社首先提到最近美国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提出的恢复中美谈判的三个条件,即“结构调整”、“开放市场”和“停止报复美方贸易措施”,与CCG展开交流。王辉耀回应到,罗斯部长提出的“结构调整”和“开放市场”,其实中国正在实施新一轮更高层次的开放,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提出各项开放举措中国都在不断落实推出,美方应该理解中方的善意,停止不断升级,否则其结果将是对双方和世界都是负面的。对于“中国制造2025”计划他认为美方无需过度解读,此项计划的目的是提高中国经济发展,并非向世界宣誓霸权地位。王辉耀指出,如今美方存在误解,贸易问题的处理不应受“阴谋论”的影响,中美共同努力才能真正解决问题。如果双方可以做大蛋糕,务实合作,专注于贸易问题本身,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和合作共赢的精神进行磋商,中美贸易将会迎来新局面。而在这个过程,中美两国的智库扮演积极的角色。

  随后,CCG高级研究员、中国驻纽约和旧金山领事馆原经济商务参赞何伟文就“301调查”和“中国制造2025计划”等发表了看法。他认为,美国宣布追加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征收25%关税后,商务部长罗斯提出如果中方改变贸易做法,进行结构调整,且不进行关税反制,双方就可以谈判。这是不奇怪的,正好说明美方每次把大棒做大后,就提出跟中国谈判,无非是要中国在大棒下让步。对中国来说正好相反。美方关于中国贸易做法、产业政策的指责都可以谈,但前提是美方取消、至少停止301调查和单边关税,因为它违反世贸规则;如果实行,必须反制。所以球在美方。何伟文认为,中方红线并不是中国制造2025的具体产业政策,而是中国的发展权,美国不应去干涉。至于中国制造2025相关政策或具体措施中有无不当,要按相应世贸规则来衡量。这就可以谈。如果确实不符,应该调整;如果政策没有错,但下面执行中有违反世贸规则的做法,查实后予以纠正。但现在无论301报告和纳瓦罗的报告,提不出实实在在的确凿证据来证明某项具体事实,只是停留在引述来引述去。而美国却以此为据,单边征收关税,置WTO予不顾。所以如果谈判,美方需要改变,要拿出确凿事实,在WTO框架下进行。何伟文估计,中期选举临近,特朗普政府的2000亿美元关税措施很可能实施。中方当然反制。所以目前在政府层面,谈判时机不成熟。但中美双方智库可以谈,把美方的关注详细对照有无事实根据进行过滤,为双方政府提供客观叙述和建议。

  彭博社代表团继续就中美贸易磋商的途径和方式,美欧贸易联盟的前景和特朗普总统的民众支持趋势等时事和话题与CCG学者进行进一步交流。彭博社感谢CCG专家的分析和介绍。对CCG在中美贸易摩擦期间做的研究和建议表示赞赏。这是彭博社高层今年第二次和CCG专家展开交流,双方还探讨了今后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作为中国领先的国际化智库,CCG持续关注着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为新的国际形势下中国的角色定位以及发展战略和路径贡献智库的思想产品,并通过与国际媒体、国际机构交流,贡献中国智慧,传播中国声音。这也是彭博社连续第三年到访CCG,与CCG专家就国际热点话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