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企业代表团访问CCG,就贸易战对投资与金融的影响展开交流

  2018年8月24日,全球投资政策分析和尽调咨询公司Capstone LLC首席执行官David Barrosse率领的知名美国投资界代表到访CCG,与CCG专家学者围绕贸易战对中美金融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度交流。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正处于激烈的贸易战中。自2018年3月美国朗普政府宣布将对中国进口的货物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来,两国经贸关系一直受贸易问题困扰,两国双边投资流动被认为前景黯淡。在刚过去的8月22日至23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率中方代表团在华盛顿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经贸问题进行谈判,旨在早日解决贸易冲突,改善两国经贸关系。

  为更深入地了解两国的关注与担忧,探讨争端解决方案,Capstone代表团汇集了美国多家最大金融机构的专家代表访问CCG,就关心的问题与CCG贸易与金融专家交换了意见。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何宁,CCG高级研究员、中国证监会基金部原主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原会长孙杰,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吕祥,CCG副秘书长唐蓓洁,CCG高级研究员肖慧琳和CCG国际传播总监聂立高等参会,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致辞欢迎。

  Capstone代表团一行主要围绕中美贸易战展开交流。关注点主要包括中方对目前中美贸易关系的看法及对投资的潜在影响,中美如何能缓和冲突、回归到贸易战前的状态,贸易战对外资整体经商环境的影响等。基于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希望中国在贸易投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实现的要求,代表团也问及从中国角度看,哪些要求是可以接受的,中国又能给予美国哪些妥协以及中国在金融监管、企业投资方面的限制措施。

  对此,CCG专家均认为贸易战对中美双方将造成重要损失。如果要保证中美关系的正确走向,那么美方必须改变措施,对美国国内的情况进行改革。贸易战没有绝对的赢家,最终双方的利益都会受损。目前美国给出的数据并没有反映中美贸易真正的利益状况。而中国方面也不会有意限制外资企业来华投资,中国金融资本市场发生的很多变化也都不是中美贸易战直接造成的结果。在技术转移方面,数据也没有表明中国将技术转移作为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筹码。目前中国方面已承诺将逐步进一步开放,之前特朗普访华,中美签定2535亿美元经贸大单,中方还承诺进一步开放金融业,中方在贸易战前的磋商也表示可以通过进口更多美国商品来缩减贸易逆差。贸易问题是可以谈的,但打贸易战不是恰当的解决途径。

  作为对CCG专家的回应,Capstone代表团也提到,虽然贸易战是由现任总统、共和党政府开启的,但这不仅仅只是共和党的想法。美国对征收关税有很强的政策支持,这不仅仅是共和党,对于民主党也一样。但这一点没有被足够地重视,实际上很多美国人已经在这一方面多年努力。而中美对彼此国家的情况都不够了解,中美两国经济体制不同,美国方面对中国的国有企业结构,以及政府在监管时发挥的作用都不太了解,以至于造成了理解上的混乱,认为企业行为代表了政府行为。

  Capstone代表团感谢CCG智库和代表团的交流和研讨,认为在目前中美贸易战的大环境下,特别需要像CCG这样的著名社会智库搭建中美企业交流桥梁和加强这方面的研究,促进中美经贸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