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诗伟:多米尼加商机可辐射欧美

2018年9月27日

文章选自《环球时报》,2018年9月26日

文 | 沈诗伟,全球化智库【CCG】特邀研究员、前中资企业常驻海外商务总助

 

  65万人口、6722美元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多米尼加凭借较为发达的经济,在加勒比地区颇有影响。今年5月1日,多米尼加正式同中国建交。虽然建交时间短,但两国经贸合作已经有20多年,中国是多米尼加第二大进口商品来源国,多米尼加则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上周,随着中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正式开馆,相信有更多中国企业期待开拓新市场。

  “雪茄之乡”也出口医疗器械

  加勒比的旅游胜地多米尼加,堪称雪茄客必去的“圣地”。早年的古巴革命国有化了很多雪茄公司的烟草种植园,于是一些外资企业将目光投向与古巴隔海相望、气候和土壤十分适宜种植烟草的多米尼加。

  如今,雪茄已是多米尼加的一个符号,有30多万人从事烟草业,不仅建立了完整烟草产业链,积累有丰富的种植经验,还专门成立烟草研究所,从事雪茄品种研发和烟草改良。烟草业不仅是多米尼加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还是主要的出口产品,年出囗创汇2亿多美元。

  中多建交后的5月17日,多米尼加《今日报》专门分析了多米尼加对华出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表示由于两国距离较远,新鲜的热带农产品对华出口有局限性,但雪茄产品将获得广泛商机。

  长期以来,多米尼加雪茄烟通过“借壳上市”有着很好的销路。比如近些年在北京和上海专卖店销售的瑞士大卫杜夫雪茄烟,很多是多米尼加制造。每年多米尼加向中国出口的高品质雪茄烟可达200万支。如今两国建交,多米尼加雪茄生产商联合会等烟草行业巨头非常看好中国潜力巨大的烟草市场。

  其实,不仅烟草行业期待进军中国市场,多米尼加的医疗器械行业也期待一展身手。近年来,中国从多米尼加进口商品中,医疗器械是其中一个主要制成品。2017年多米尼加对华1.45亿美元的出口额中,医疗器械达到1388万美元,占比9.6%。

  以旅游岛为跳板辐射周边

  多米尼加不仅是加勒比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的国家,而且还是本地区吸引游客最多的国家。多米尼加旅游部官方数据显示,该国2017年共接待境外游客618.75万人次。旅游业是该国名副其实的经济支柱和创造外汇收入最多的领域。2016年,旅游业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率高达17%,吸纳超过61万人就业,旅游业服务及商品消费额约87亿美元。

  庞大的游客人数刺激了当地酒店度假村等旅游设施的投资和建设。近年来,得益于多米尼加《158-01号法》对旅游业的支持,很多外商新投资项目如高级酒店、度假村、国际会议中心、水族馆、高端别墅住宅等旅游设施,可享受15年期的免税优惠。

  外国游客众多的多米尼加,借助市场辐射能力强的优势也吸引了不少外资,自贸区便是一个亮点。依托自贸区的税收优惠和自贸协定,产品辐射临近的加勒比岛国和美国等。2016年,多米尼加自贸区总投资额累计达43.27亿美元,从行业来看,医疗制药、纺织服装和烟草加工排名前三。当年,多米尼加自贸区出口54.94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55.7%,其中医疗和药品出口值占自贸区出口总值的27.2%。另外,多米尼加加入了“美国—多米尼加—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也与欧盟签署了自贸协定,因此很多产品在相关地区享有关税优惠。加上该国劳动力供给充足,人口平均年龄较低,雇工成本相对较低,使得在多米尼加投资,再向上述国家和地区出口,具有较大竞争优势。

  刚建交要多熟悉新环境

  虽然中多建交时间较短,但在当地已定居150多年的华侨华人对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多米尼加约2000家企业从中国进口产品,首都圣多明各市内的大小商场和超市里,中国商品琳琅满目。目前同中国经贸往来最密切的地区是以圣地亚哥为中心的北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地区。时任中国驻多米尼加商代处代表傅新蓉今年1月访问圣地亚哥进出口商会时了解到,2017年当地从中国进口占多米尼加自中国进口总额的40%。

  在今年5月建交前,虽然一些中企已进入当地市场,但由于没有投资保护协定的法律保障和融资支持,业务开展相对较少。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5年末,中国对多投资存量只有101万美元。很多企业还在对当地“游戏规则”进行摸索积累。傅新蓉曾建议中国企业多积累当地经营经验,为今后扩大投资打下基础。几年来,有的中资企业已取得不错的实践效果,华为多米尼加公司业务迅速发展就是一个不错的案例。

  同很多拉美西语国家一样,多米尼加工会力量较强,华为当地公司在经营上加强同工会沟通,通过实施本土化策略招聘工作水平较高的当地人组成团队,为业务的纵深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一些中国工程承包企业近年在当地也有所斩获。今年4月,中国交建旗下康克玛特设计咨询公司中标多米尼加蒙特格兰德大坝施工监理项目,合同金额约为1900万美元,标志着中国交建在该国市场取得实质性突破。2015年,中信重工总承包多米尼加伊斯特瑞拉公司水泥厂一期粉磨工程项目和二期熟料工程。可见,在充分了解当地的“游戏规则”后,中企在多米尼加大有可为。

——

美国的影响不容忽视

  需要注意的是,多米尼加与美国关系密切。2012年的“美国全球领导力报告”显示,57%的多米尼加人赞成美国的领导地位,在美洲受访国家中居于第三。美国是多米尼加最大援助国之一。多米尼加政府还积极参与美国倡导的“加勒比盆地复兴计划”。

  在经济上,多米尼加也对美国较为依赖,美国是多米尼加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主要出口目的地。2012年9月通过的多米尼加《公共工程和服务特许经营总法》,对来自美国—多米尼加—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国的投资者执行国民待遇原则。美国资本在多米尼加自贸区的外商投资中独占鳌头,2016年投资19.07亿美元,占自贸区投资总额的44.1%。而大批生活在迈阿密等美国南部地区的多米尼加侨民,每年能汇回不少侨汇。

  多米尼加消费习惯受美国影响较大。笔者辗转联系到曾在当地生活的华侨刘先生。他说,当地人在购买进口产品时很注重先看后买,这几年对售后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赴多投资经商的中国人要有所准备。

  近来美国将贸易政策逐步由多边协定转为双边协定的保护主义抬头,对多米尼加经济产生了潜在的负面影响,也应多加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