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殷:两江新区开讲“一带一路”投资机遇与风险

2018年10月16日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至今已有五年,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储殷,全球化智库(CCG)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至今已有五年,它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但机遇和风险并存,中国企业应如何有效评估、面对“走出去”过程中的风险,并提高海外投资并购成功率呢?

10月13日,大企业大集团(重庆)2018干部自选课堂暨新时代组织新能力建设学习计划继续开讲,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做客两江新区,他从“一带一路”政策出发,结合自身经验,从各大产业、各国情况、劳资问题等做全面深入的讲解,对“一带一路”背景下我国对外投资的风险与防范进行分析与研究,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外投资的优化提供建议和参考。

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储殷表示,“一带一路”战略设想的提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877年,德国地理学家李希霍芬提出了丝绸之路这一名称。”

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东南亚国家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一战略的提出,代表着民心相同、贸易畅通、政策沟通以及设施联通。”储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可以通过文化、教育、培训、旅游等,促进多种人员往来的便利化,更加开放、兼容,为政治、经济、安全合作等夯实人文基础。

目前,包括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火电站、巴基斯坦核电站等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取得积极进展,中俄能源合作方面,天然气东线开工建设,中俄天然气西线签署合作协议,哈萨克连云口物流园区、印尼综合产业园区等开发园区也正在建设。

中国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积极规划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等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在路上依托国际大通道,以沿线中心城市为支撑,以重点经贸产业园区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在海上则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

“一带一路”存在十大投资机遇

储殷认为,在“一带一路”存在十大投资机遇,分别是能源、资源;基建、房地产、建材与装潢;物流;制药、器械、中医药、保健服务等医疗行业;电子、信息、电子商务;游戏、电影、教育等文娱产业;旅游、宗教;食品;小额金融与信贷;劳务。

在他看来,“一带一路”沿线有16个可投资的重点国家,包括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斯里兰卡、缅甸等国家。其中,巴基斯坦以投资基建、贸易、能源为主,缅甸以农业、加工制造、旅游服务业、房地产等行业为主,古巴以生物医药、电子为主,新加坡则是高科技、金融、房地产、环保行业。“以泰国为例,随着中泰铁路的建设,铁路沿线的房地产有着较大的投资价值,而电影《泰囧》的热映,则带动了清迈等泰国城市的旅游。”储殷还介绍道,近年来国人赴缅甸旅游较多,但旅店严重不足,民俗、酒店等在缅甸存在较大的投资价值。

除了以上几个类别,储殷还总结出几则中小企业走出去的经验,一是要轻资产,二是要短周期,三是小生产。“民间资本在选择投资的目标城市时,要注意人口是第一要素。”储殷表示,判断一座城市的人口优势,首先是看这座城市的人口是否在千万人以上,其次这座城市的人口是否连续三年外流,最后是这座城市的教育水平。

不过,储殷同时提醒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存在大小不一的投资风险,需要投资者谨慎对待。

最后,储殷点明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在于打造消费升级,让消费升级与“一带一路”紧密联系,为沿线国家及市场提供巨大想象空间。消费升级容易产生误区,不仅仅是优质供给的问题,而是与物理满足不同的精神需求。赋予其精神内涵和品牌价值认同。做好这点,就要学会讲好故事,“让产品拥有不可替代性,使人产生强烈的精神满足感。”

文章选自两江新区政府网,2018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