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代表团到访CCG进行交流

 

 

2018年11月19日,密歇根大学李侃如-罗睿弛中国研究中心代表团一行访问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双方就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的发展、中美关系等相关事宜展开了交流研讨。

 

 

此次代表团成员包括密歇根大学李侃如-罗睿弛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敏(Mary Gallagher),密歇根大学李侃如-罗睿弛中国研究中心捐赠人罗睿弛(Richard Rogel),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谭霞灵(Twila Tardif),密歇根大学国际捐赠与执行主任Suzy Salib,美国密西根大学大中华区国际发展项目主任赵斌,美国西亚委员会会长Alidad Mafimezam等。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洲大洋洲司原司长江山,CCG特邀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寿慧生,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政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吕祥,CCG研究员聂立高等出席交流会。交流会由CCG副秘书长唐蓓洁主持。

 

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对密歇根大学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介绍了CCG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在推动中外交流所作的工作。密歇根大学李侃如-罗睿弛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高敏(Mary Gallagher)介绍了密歇根大学李侃如-罗睿弛中国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她表示,中国未来的发展是难以预测的,中美还需要更多交流和沟通,并期待未来可以与CCG有更多的合作机会。参会嘉宾还就中美贸易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以及中外合作等话题展开了交流,双方认为,在中美关系处在紧张的时刻,中美双方需共同努力寻找解决之道。

 

密歇根大学的中国研究历史悠久,早在1930年,随着密歇根大学远东文明研究项目的开展,中国研究开始起步。1961年,中国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University of Michigan)正式成立,该中心是美国国内对中国研究的重镇之一。2014年5月15日,密歇根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正式改名为密歇根大学李侃如-罗睿弛中国研究中心。

 

全球化智库(CCG )长期致力于国际关系、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等领域研究,并积极促进各界人士就相关领域交流探讨。11月16日至17日,在由CCG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企业全球化论坛的多场会议中,众多国内外精英就中美关系相关的话题进行了交流,以此共谋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中外企业的合作之道。此外,CCG于9月底在华盛顿和纽约开展了为期五天近二十场“二轨外交”与调研系列活动,并在此期间发布了中美关系系列研究报告《中美贸易关系和挑战:过去、现在、将来与政策选项》,就中美经贸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形成原因、影响和未来走向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为中美两国政策制定者提供了智库建言。

 

此次交流在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美关系不确定性增强的形势下展开,意在沟通双方观点,增进了解,化解分歧,寻求中美合作共赢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