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央行副总裁Guy Debelle一行访问CCG并就中美贸易争端中的中澳关系展开交流

 

2018年11月27日,澳洲央行副总裁、澳洲联储副主席、澳洲联储风险管理委员会主席德贝尔(Guy Debelle)一行访问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参与交流会,就中澳关系、多边贸易机制、中美贸易摩擦及其对中澳贸易与合作的影响等相关话题与CCG的专家展开了深入讨论。

此前,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玛丽斯·佩恩(Marise Payne)于11月8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五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双方就加强合作与自由贸易达成了一致。1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新加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举行了会晤。莫里森表示,澳方欢迎中国在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愿同中方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继续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并不断扩大人文交流。这两次会议均标志着中澳两国关系的回暖。与此同时,中美关系再次走向十字路口,本次交流会基于此背景,参会嘉宾讨论了中美贸易摩擦对中澳贸易与合作的影响、如何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如何维系中澳关系以及中澳在推动亚太地区多边机制方面的合作等多方面的话题。

参加此次交流会的嘉宾包括CCG顾问、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周延礼,CCG特邀高级研究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CCG理事、中央金融机构高级研修院前院长、外联出国集团荣誉顾问王博之,澳大利亚储备银行经济司副司长中国办公室主任Adam Cagliarini,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办公室一等秘书John Boulter,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经济处参赞叶仁庭(Dene Yeaman),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研究员Michelle Chen,CCG执行秘书长李卫锋,CCG副秘书长唐蓓洁等。

本次的交流不仅使中方更深入了解澳大利亚目前对中国、对中美贸易关系的看法,也使得澳大利亚一方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对与澳大利亚改进关系、在多边贸易等领域进行更多深入合作与交流的愿望。

全球化智库(CCG )长期致力于国际关系、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等领域研究,并积极促进各界人士就相关领域交流探讨。此前,于2018年9月6日,澳大利亚议员Chris Bowen一行代表团访问过CCG,双方还就中澳关系、多边贸易机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对外投资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在交流中,澳大利亚议员代表团和CCG均肯定了交流的重要性,并表示今后双方应加强往来,对中澳双方关切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探讨。澳大利亚驻北京大使馆经济参赞叶仁庭(Dene Yeaman)也在CCG近期举办的以“特朗普贸易政策:对中国与世界的影响及对应策略”为主题的圆桌闭门研讨会以及关于多边贸易机制展开讨论的多场研讨会中参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