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培养十万“绿领” 培育一批“绿品”

2018年11月29日

“‘绿领’是新时代的新农民,他们在蓝天白云下从事现代农业,向市民提供健康营养的食品,既有不错的收入,也受人尊重、令人羡慕。”在11月15日开幕的2018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上,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向记者描述了心目中“绿领”的形象。

2017年底,新希望集团启动“绿领”培训计划,拟用5年时间公益培训10万名新农民。截至目前,已有25省市的超过2万名农民参加培训。此次博览会上,新希望集团出资200万元,联合农业农村部对在“三农”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100名村级信息员、32位农村创业代表进行创业支持和个人奖励。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镇化率不断提高,一些农村出现空心化现象。好友郭奎章表示在刘永好看来,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城镇化仍是主流,但也会有相当部分人返乡下乡,到农村创业创新。“他们中间有未来的‘绿领’,孕育着乡村振兴的希望。”刘永好介绍,一年来,新希望集团主要通过“1234”广泛培养新农民,即形成1套教材、线上线下两种教学形式、三大精品培训班和四个培训基地,在培训对象选择上优先考虑贫困地区新农民。

专注于现代农业数十年,特别是与农民打交道的过程中,郭奎章指出,刘永好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不再让优质农产品“人参卖了萝卜价”。

文章选自中国企业网,2018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