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好:获得表彰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的信任和认同

2018年12月29日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于敏等100位同志被授予改革先锋称号。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永好也获得这一殊荣。

当日,刘永好在北京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刘永好表示,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民营企业很大的鼓励。自己作为一个民营企业代表,作为四川企业家代表 ,能得到这样的表彰,让他觉得荣幸,“这是党和政府对我们民营企业的信任,对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肯定,更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营企业群体的认同。”

25年前,1993年3月,在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刘永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作了《私营企业有希望》的大会发言。刘永好向封面新闻回忆,那是他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25年后的今天,当他在同一个地方,得到这枚沉甸甸的奖章,心中感慨万分。他说,当时自己讲到私营企业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建设者,一定会给国家做出较大的贡献 。25年过去了,民营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创造就业等方面,贡献了力量。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永好作为民营企业家的优秀代表获得改革先锋称号。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是伴随改革开放进步和成长的民营企业。1982年,刘永好四兄弟作为专业户,从养殖业起步,开始创业。1987年研制出第一款国产乳猪饲料。1988年形成饲料主业,是中国第一批私营企业。1992年 ,“希望集团”注册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私营企业集团。1994年,希望集团成为中国500家私营企业排名第一位。1997年 ,新希望集团组建。截至目前,已发展成为营收过千亿,以农业为主的集团化企业。

2016年12月27日,刘永好等联合发起的四川新网银行宣布成立,这是四川首家民营银行,全国第三个互联网银行。刘永好表示,经过两年努力,新网银行创造出了互联网速度,向超过5000万人提供金融支持。他表示,四川希望能打造中国西部金融的高地,新网银行以金融科技支持新型农民和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

谈及未来,刘永好说,新希望集团与改革开放同行37年,将继续聚焦消费与产业升级,连接国内外市场,生产更多优质安全的食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多层次需求;继续开拓大数据风控技术,为更多的中小金融机构赋能,为小微企业和创业青年提供更多更好的金融服务;继续在全国倡导和推进“现代农业、生态修复、精准扶贫”三结合模式,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扶贫攻坚;继续助推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在五年内培养10万个乡村技术员和新型职业农民,培养选拔500名乡村创业合伙人。

刘永好表示,民营企业作为改革开放中新生的群体,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参与者和建设者,将继续在新的征程上,为中国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好、更大的贡献。



文章选自封面新闻,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