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剖建: 用奋斗书写精彩人生

2019年1月9日

陈剖建,CCG常务理事、中国红瑞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CEO




  有一句话叫做“爱拼才会赢”。只有拼搏,才会梦想成真;只有奋斗,才会到达成功的彼岸。幸福之门要用奋斗去敲开,精彩人生要用奋斗去书写。陈剖建就是这种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人。




勇于开拓,探索健康保险的创新发展之路


  陈剖建博士是平安保险最早的创业者之一,随后又负责创立了天安保险,并带领天安保险实现了与国际接轨的经营体制,成为完全以市场化道路成长为大型保险企业的成功范例。2009 年,陈剖建当之无愧地成为保险行业评选的“新中国60 年保险60 人”之一,以永不停歇的骆驼式的精神,被称为“骑骆驼的拳手”。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从事保险20多年的陈剖建善于从细微之处入手,自天安保险华丽转身之后,逐步把目光放在了长期被忽视的健康险市场。他认为,十八大以来,无论是从国家大健康战略层面,还是从保险监管大力推动行业脱虚向实的层面,以及从科技创新推动健康险模式加速突破的层面,我国商业健康保险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2015年,“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 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印发;2017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被纳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点工作……


  现实的发展远远超出了陈博士的预期。随着保险业市场化体制机制的完善,商业健康保险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健康保险费规模从2014年的1498亿元迅速增长至2017年的3961亿元 ,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8%,远高于同期寿险和财产险的复合增长率。健康险占行业总保费的比重也稳步上升,从7.4% 上升至11.0%。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陈剖建正是在这种大改革、大发展的背景下开始筹建瑞华健康保险。经过不懈的努力,瑞华保险终于在2018年5月正式获批开业,成为我国第七家专业化的健康保险法人主体。陈博士认为,“瑞华保险的诞生顺应了时代发展的大趋势,是商业健康险市场化改革的真实写照”。


  勇于创新、敢于突破,是奋斗者的特质。面对粗放式发展的健康险市场,陈剖建认为,瑞华保险要想在众多保险公司中脱颖而出,必须走出一条差异化创新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具体而言,瑞华保险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紧扣健康主题,坚持专业化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方向。瑞华保险的专业化优势在于精算、风险管理、医疗健康产业资源整合等方面,因此,陈剖建把瑞华保险发展的重点放在消费者对医疗服务和健康保障不断增长的需求上,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保障与健康管理为目标,打造高度专业化的健康保险产品体系,凸显健康保险对健康促进的积极作用。


  二是加强健康保险与医疗健康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整合医院、医生、医药、健康服务等资源,瑞华保险不仅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医疗服务,还提供健康管理、老年人长期护理、残疾护理、针对患病人群的保险等增值服务,进一步强化服务供给能力,实现价值链的延伸。


  三是坚持科技驱动发展。对于方兴未艾的保险科技,曾经在科技公司创业的陈剖建深有感触,“科技的魅力就是让保险更懂生活”。他认为,科技的快速发展,为保险业更好接近客户、更好服务客户、更好改善消费者的保险体验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解决供给和需求的矛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路径。在陈剖建的带领下,瑞华保险积极顺应科技创新的潮流,不断将科技融入到保险产品创新、核保核赔服务、健康管理服务、客户医疗体验等诸多流程中,探索健康保险科技精细化发展之路。



不忘初心,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企业家在参与创造伟大时代的同时,也在创造自己的美好人生;祖国是个人成就的放大器,借时代之力才有机会实现自我突破。企业家与国家,同命运,共呼吸。


  陈剖建始终把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未来紧密相连。他在不同场合经常提到,“回归商业健康保险本源,是瑞华保险的初心;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是瑞华保险的重要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的奋斗者,瑞华保险始终坚持健康保险+ 健康管理的经营理念,持续推动公司专业能力建设。陈剖建认为,健康保险公司要不断深化对健康管理发展模式的认识和探索,在服务国家医改大局的同时拓宽自身发展空间,与社会基本医保形成合力,共同建设我国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目前,瑞华保险正在按照这一重要的战略思想,加快推进健康管理平台建设,通过组建“健康管家”服务团队,积极为客户开展健康干预、预约挂号、绿色通道、就医陪诊、家庭医生等服务;加强与国外先进医疗机构的合作,开展高端客户海外就医服务;引进国外慢病管理技术和系统,为降低医疗风险、开展精准服务提供支持;积极应对我国老龄化,加快介入养老、护理等领域,打造涵盖健康保险、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医养结合的健康生态圈。


  “促进健康,保障幸福”,是瑞华保险的核心理念。陈剖建在瑞华保险的经营过程中,充分融合了传统的东方儒家文化。他认为,瑞华保险应当充满“仁爱之心”,要以人的健康为核心目标,怜悯众生,慈爱众生,关注客户冷暖,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务解决方案。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就是要努力做到让每一位中国人的健康更有保障、生活更加美好、生命更有尊严。


  “瑞华保险的奋斗征程永无止境”。陈剖建希望瑞华保险成为新时代健康中国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我们要在实现个人梦想、彰显自身价值的同时,影响、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奋斗者的行列中来,共创健康中国梦,为更多的家庭打开幸福之门。”


 理事简介 


CCG 常务理事

中国红瑞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CEO



  陈剖建先生曾是平安保险创始团队成员。他于1994年创建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兼CEO十五年,2001年创建恒康天安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于2009年改制更名为天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并兼任董事长。2010年,陈剖建先生投身于资本市场投资领域,创建了中国红瑞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并担任CEO;2016 年,他负责筹建瑞华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开业后任董事长。


  陈剖建先生拥有20多年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经验。在他的领导下,瑞华保险以创新的业务模式和先进的管理理念,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瑞华保险正逐步打造以健康保险为核心、以健康科技为支撑的高科技健康产业集群,推动中国健康产业实现跨越性发展。




文章选自《中国与全球化智库》2018年10-12月刊 总第74期,作者为CCG编辑部,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