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G20后的中美合作走向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访问CCG

 

  2019年7月1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访问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和与会CCG 专家就G20首脑会晤后中美关系的走向、未来如何进一步促进中美贸易磋商、加强中美合作等方面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

  6月29日,中美两国元首在大阪举行的G20峰会中顺利会晤。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当前中美经贸摩擦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下阶段两国关系发展定向把舵,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值此关键时刻,CCG再次发挥智库作用,积极搭建对话平台,促成中美各界人士就中美话题展开交流对话,旨在促进两国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表示,中美贸易争端给两国都带来了严重损害,尤其是对其普通民众和企业产生了很多负面影响。G20两国首脑会晤为缓解中美关系取得了积极进展,而特朗普总统的态度转变一部分原因来自其的竞选压力。他建议,未来中国应以长远的发展眼光去开放市场,以考虑自身和人民利益为基础采取措施。同时,中美未来也可考虑在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上展开更多合作。此外,他认为,中国可以成为推动WTO改革的主要力量,在全球治理中担任更为重要的角色。

 

  随后,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美大司原司长、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原公使何宁,CCG高级研究员、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CCG资深副主席、法政集团董事长、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CCG高级研究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CCG高级研究员、ABC电视台前副台长Harvey Dzodin,CCG高级研究员、CGTN评论员Andy Mok还就如何平衡中美贸易、如何改善中美交流、华为问题、关税问题、多边合作等议题与Steve Orlins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本次会议由CCG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出席研讨会的嘉宾还有 CCG研究员、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王安东,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对外关系与公共政策总监刘琦,CCG副秘书长刘宇,CCG副秘书长唐蓓洁等。

  作为国内领先的关注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的社会智库,CCG长期关注中美关系发展。在跟踪调研与展开“二轨外交”基础上,CCG在中美关系发展的诸多关键时点发布了系列研究报告,包括此前G20大阪峰会召开之际发布的《中美贸易磋商前景:回归理性,重返阿根廷共识》等,旨在持续研究中美经贸现状、问题、原因及影响,为中美经贸及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及时、前瞻性地提出智库建言。此外,CCG也多次赴美同美方各界人士就中美经贸展开交流对话,积极发挥“二轨外交”中智库的重要作用。5月21日-22日,CCG专家学者团在华盛顿开展智库交流活动、拜访了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布鲁金斯学会和美国亚洲社会政策研究所等智库和组织,并在美国国会大厦举办了“第三届CCG中美经贸圆桌研讨会”。 而在4月30日-5月9日CCG”二轨外交“访美期间,CCG智库专家团还曾专程拜访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Steve Orlins先生,并就中美关系的现状和未来、中美经贸磋商、中美贸易投资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