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资界代表团到访CCG 探讨中美贸易紧张背景下的关键议题

 


2019年7月25日,来自三友住友、三菱UFJ、大和住银投信、岡三证券等日本顶尖投资公司代表团访问全球化智库(CCG)北京总部,并与CCG专家学者就中美贸易关系走势、美国相关行为产生的影响、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国际化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CCG副主任高志凯博士主持对话,CCG 副秘书长刘宇、CCG副秘书长张伟等CCG研究人员及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是当今国际上最受关注的事件,日方代表首先就此询问CCG专家学者在贸易紧张背景下中国应如何应对,以及中美磋商的协定中是否会对部分内容进行修订,以使双方在一定程度上都能认同并签订协议。

 

CCG副主任高志凯博士

CCG副主任高志凯博士首先对日本投资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国和日本作为世界第二大和第三大经济体, 虽有不少不同之处,但也有很多共同的文化继承,例如双方都有汉字文化,而这些共性也成为双方开展互利合作的基础,创造共同的未来。

面对日本投资界代表团提出中美贸易关系相关问题,高志凯博士表示,中美贸易关系发展前景不明确。其中原因之一是双方协议文本不平衡。其次,美方在谈判基础上改变贸易采购数字,也导致难以达成共识。他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是自由的,美国与多国贸易形成逆差的重要原因是美元是当前世界上最重要的储备货币,这必然会引起贸易逆差。如今的中美贸易争端和上世纪80年代日美贸易争端情况不同,美国不应再用同样的方式来解决中美贸易问题。而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并不能简单用“是”或“不是”来回答,否则可能陷入谈判陷阱。他表示,中国对于私有财产,尤其是知识产权在不断加强保护,美方应该看到中国对此的重视和努力。

除了对中美贸易关系走势的讨论,日方投资界代表对“华为事件“非常关注,认为牵涉到各公司的利益,并想了解CCG智库如何看待华为未来的发展及跨国合作。随后,日方代表就人民币是否在G20峰会后的汇率及地位提升提出了问题。

CCG专家学者

针对华为问题,高志凯博士指出,华为不是外界所想象的军方色彩,它是一个十分国际化的民企,甚至雇佣了很多美国专家,把华为当作威胁对美国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若美国想像制裁中兴(ZTE)一样对付华为,华为并不会重蹈覆辙。

随后,与会双方就人民币在国际的未来地位、CPTPP、服务贸易、香港局势的影响等关键议题进行了讨论。CCG专家表示,对于如何缓解中美之间的竞争,美国可以通过和中国合作来缓解这一紧张局势,包括签订减少美中贸易逆差的采购协议以及零关税措施,但美国也需保证不阻拦人民币地位提升为国际储备货币。日本投资界代表团表示,此次与CCG智库的交流非常有意义,希望作为年轻的经贸专家和学者能够更好地分析当前的国际形势,做出理性判断,也期待与CCG进一步加强中日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日本顶尖投资公司代表团

参与此次会议的日本投资界代表团成员包括三井住友投资管理(香港)首席投资总监村井利行,三井住友信托投资管理环球研究部总监川上治,三菱UFJ 国际AM首席基金经理秋元政隆,大和住銀投信投资顾问(香港)分析员寺田亘,三菱信托銀行副总裁(基金管理)上田槙子、副总裁(基金管理)土田晃大,大和资产管理部执行董事小林桂治,香港大学客席副教授加藤嘉一,岡三证券总经理西胤智、助理藤田龙,岡三国际(亚洲)高级经理佐野洋一郎等。

 

 

作为国内领先的国际化社会智库,CCG对全球化与全球治理等多领域展开深入研究,并长期关注中美、中日等国际关系的发展,为各界人士就相关领域的讨论提供交流平台。在G20领导人大阪峰会后,与会各方高度期待拉动世界经济、凝心聚力改善全球治理,本次交流会旨在通过促进中日民间交流,共同探讨全球经济发展与治理重要议题,增进中日合作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