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敏华:北京目标成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

2019年7月31日

 

2019年7月13日,由全球化智库(CCG)和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副局长刘敏华在开幕式致辞。他指出,北京市正在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目前,北京已形成“三城一区”的国际人才社区全覆盖,努力让国际人才在中国找到认同感与归属感。未来,北京市人才工作将从“入规”“立项”和“建制”三方面深入进行,为海外人才发展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以下为刘敏华先生在“第三届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精编: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全球人才流动和国家移民为主题,汇聚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专家,在当前特殊的国际形势下搭建了一个难得的开放交流平台,相信会对促进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领域的学术研究以及工作开展产生积极影响,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我谨代表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北京人才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北京市正在围绕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积极营造适宜海内外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特别是为实现海外人才从住有所居到安居乐业再到宜居宜业,我们正在全力建立有海外氛围、有多元文化、有创新事业、有贴心服务、有美好生活的国际人才社区,努力实现产城融合、职住一体、创新创业、开放包容。

我们认为,国际人才社区应该包含国际、人才、社区三类要素。

要以总规为纲领。建设国际人才社区已写入中央批准的新版城市总规,我们落实总规,按照全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首批建设了朝阳望京、中关村大街、未来科学城和新首钢四个试点,又新增了经济技术开发区、怀柔科技城、顺义临空经济、通州环球影城等四个试点,实现了“三城一区”全覆盖。

要以人才为根本。一切从海外人才实际需求出发,根据海外人才的工作生活习惯,从规划建设管理等环节发力,不断提高人才在社区的便利化程度。

要以国际为标志。通过建设国际化的办公、居住、商业等设施,设置与国际接轨的特色标识,形成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的氛围,使得各类海外人才都能找到认同感、归属感。

    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入规”。在新版城市规划总框架下,我们正在编制社区建设导则,指导各试点区域将其纳入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并专门编制社区专项规划。

    第二,“立项”。我们采取以重点带全面的方式,遴选了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公寓、创新平台、创业空间、创意街区等项目,着力打造样板工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三,“建制”。我们推动市区两级建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各部门形成联席会商机制,制定社区合伙人制度,调动最广泛的市场和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建设,努力实现市区联动、部门联动、社会联动。

国际人才社区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家园,欢迎各位专家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最后,预祝本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第三届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研讨会”由全球化智库(CCG)和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是国家移民管理局成立后国内举办的国际性的关于人才流动和移民研究的高规格学术研讨会。本届大会以“世界的中国:迁徙与交往70年”为主题,就中国的人才流动现状、出入境政策、移民管理与服务机制、国际移民治理理论与实践等重大议题进行学术探讨和政策建议。人社部、国家移民管理局、科技部、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国际移民组织、经济合作组织、国际大都会项目委员会以及高校、研究机构等国内各部委、国际组织和产学研各界专业人士近三百人共同参会。

2019年正值建国70周年,历经70年发展征程与四十余年改革开放,中国形成了“人才磁场”也见证了全球人才环流的加速。去年,CCG十年推动的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成立,是中国移民管理体系和人才制度的重大突破。本届研讨会的举办旨在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紧扣改革开放成就,不仅聚焦如何通过迁徙与交往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也更好促进中国对世界的融入,以期为世界与中国的学界、政策制定者与实践者的研究带来思考,启迪共同努力的方向。CCG也将继续充分发挥国际化社会智库的优势,设置前瞻性议题,邀请海内外移民专家共聚思想智慧,为进一步促进全球化发展和全球化治理相关研究积极建言。

(本文根据刘敏华先生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19年7月13日举办的“第三届全球人才流动和国际移民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