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粤港澳大湾区要牢牢抓住“创新+制造”

2019年8月9日

文章选自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8-06 


“我注意到最近很多行业,华为式的企业正在成长。中国在创新方面还有很多不错的优势,比如说市场大,容易形成商业模式。”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说。

 

专家简介

刘世锦全球化智库(CCG)顾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

8月6日,在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在广州举办主题为“创新驱动 开放引领”的2019广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刘世锦作主旨发言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需要牢牢抓住不放“创新+制造”这一核心定位,建立高标准市场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
 
01

锚定“创新+制造”核心定位

针对粤港澳大湾区,刘世锦表示,需要有一个核心定位。“这就是国际科创中心,再就是世界级先进制造中心,简而言之也就是创新+制造。
 
他认为,这样一个核心的定位一定要明确,而且要牢牢抓住不放,不能偏离。“珠三角,也包括其他地方,很容易就被金融、房地产这种诱惑力拉过去。我们提出要建设世界级的城市群,讲到城市群大家就想到高楼大厦,金融和房地产也一定要搞的,但是我们也一定要搞清楚金融和地产是要服从和服务于这样一个核心的定位,就是要为创新和制造服务。
 
怎么实现?刘世锦认为,需要建立高标准市场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
 
“除了要跟港澳对接,更要面对全球市场经济体系发展竞争的局面,现在大国之间的博弈在升级。全球化这样大的方向,我觉得还是不能改变的,怎样适应这样的格局,应该提出更高的要求。怎么解决体制的问题?我想广东还是要主动上位,主动变革、适应。
 
刘世锦指出,现在我们面临的很多问题是新的,难度有些可能超乎想象,这些坎能不能过得去?广东过去了,就可以为其他地方开出一条新路。
 
他认为,首先要聚集中高级的生产要素,其次要降成本和加强产业配套。“我们相应需要推进一系列体制机制政策变革,推动改革突破。
 
 
02

基础教育“补短板”

刘世锦认为,过去我们在技术革命中是后来者,和先行者的差距很大,但是现在我们的差距在缩小。特别是数据技术革命,虽然有差距,但是我们并跑甚至领跑的比重在上升。
 
“有一句话说,幸运的是我们有华为,但是不幸运的是我们好像只有一个华为。我注意到最近很多行业,华为式的企业正在成长。”刘世锦说,“我听到一个说法,美国硅谷搞一个什么新的创新产品,配套解决不了,到咱们深圳华强(11.940, 0.04, 0.34%)北解决了,所以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有全世界最具有竞争力、最完备的产业配套体系。
 
但是短板也不容忽视。
 
刘世锦认为,最大的短板就是我们的大学教育与基础研究,也就是原创性东西有多少是来自于中国。“特别是诺贝尔奖级的研究成果,我们现在没有成批的出现。最近我们一些年大学建的也不错,建筑物也是现代化,但是大楼越来越多,大师在哪里呢?这个短板我们必须要补上,如果补不上的话我们的创新很可能就是后继无力,到某一个阶段就会发现走不动了。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