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洪才:南美“欧元梦”看上去很美?

2019年8月23日

文章选自一股清泉文化传媒,2019年8月7日

专家简介

徐洪才:全球化智库(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

 

【核心观点】

1、近期南共市准备统一货币,西非15国在不久前也准备统一货币,有日程表,预计在明年年初的时候完成。相比之下,这一次南共市提出了动议,但没有时间表和路线图。

 

2、南共市为什么要在当下提出统一货币?近年来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在这种情况下,拉美国家准备抱团取暖、共同应对。

 

3、南共市统一货币从现实的情况来看,条件并不具备,它们经济之间的不协调、不平衡非常突出,经济基本面都比较薄弱,所以我们说理想很美好,但是现实很骨感,要完成这样一个历史使命,任重道远。

 

4、南共市提出统一货币,未来的战略目标不仅仅是满足于关税联盟、自由贸易区以及共同市场,更重要的是要统一货币,形成一个类似于欧盟欧元区这样一个的经济体,促进当地经济的一体化。

 

5、最近几年,中拉合作纳入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以来,中拉之间的经贸合作已经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展望未来,中拉之间的合作面临一定的挑战,主要的挑战来自于欧洲和美国。

 

 新闻背景 

据阿根廷媒体报道,阿根廷与巴西两国财长表示,南方共同市场国家间统一货币已经迈出第一步。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乌拉圭四国将成立特别小组,评估未来四国统一货币的可能性。

 

南共市国家一直希望将该区域打造成类似欧盟的一体化区域,联合各国力量以推进区域和各国的经济发展。此前,南美洲国家联盟(Unasur)和美洲玻利瓦尔联盟(ALBA)都曾试图创立统一货币,但是均没能实现流通。有分析人士称,目前,南方共同市场的单一货币仍是“海市蜃楼”。

  

        最新的一个消息就是南美洲南方共同市场,四个成员国财政部长准备统一货币了。那么这件事情在全球范围内呢,可以说是一个大新闻了。在不久前,大家注意到,那就是西非15国也准备统一货币,而且还有那日程表,在明年年初的时候完成。那么相比之下呢,这一次南方共同市场提出了这个动议,没有这个时间表和路线图。

 

我们要分析一下,为什么要在当下提出统一货币这件事?大家知道,最近几年的全球经济的复苏是跌宕起伏,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是明显放缓了。

 

那么最近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下调了今年的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只有3.2%。去年是3.7%,前年3.7%,而且去年美国作为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增长3.1%,但是从年底的时候表现急转直下,今年的预计增长只有2.6%。

 

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甚嚣尘上,因此呢,这个各国都准备抱团取暖,共同应对。特别是美国单方面挑起的全球贸易战,应该说对世界经济、对全球的供应链产业分工体系、价值链,还有创新链产生了巨大的破坏。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拉美国家要共同应对。那么近期,这个美联储降息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未来的这种国际资本的流动,还有汇率的波动性会明显增强加大。

那么,从历史上看,拉美国家都曾经是在美国的这种宏观经济政策急剧变化的背景下出现了金融危机,或者说出现了金融体系的巨大的震荡。我们看到拉美国家一共有33个国家,这里面大体上分成三大块。巴西和阿根廷作为核心国,牵头的这个南共市成员国,它属于大西洋的范畴。

 

另外呢,就是靠近太平洋这一块能,有一个以墨西哥牵头的太平洋联盟,还有呢,就是北部的,这个中美洲这一块也属于一个相对独立的模块。那么作为一个整体呢,就是拉共体33个国家,经济发展差异性比较大,非常不平衡。

 

那么实际上,这个南美这些国家的传统意义上看是属于欧洲的领地,因此呢,它们最大的贸易伙伴还是欧洲。那么,目前它为了应对这样一个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有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那么大家抱团取暖,特别是受到了西非共同体推出共同货币的启发,那么因此拉美也不甘落后,所以提出这样一个重要的战略任务,但是只是释放了一个明确的、积极的信号。

那么从现实的情况看,应该说条件并不具备,尽管南共市已经存在了接近30年的时间了,但是实际上它们经济之间的这种不协调、不平衡,还是非常突出的。大家注意到,这个巴西是一个大国,国土面积有851万平方公里,人口将近两亿。第二是阿根廷,也有4000多万的人口,但是国土面积也不小,那么实际上它们都属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都在一万美元以内。

 

尽管历史上看,阿根廷曾经在一百年前乃至半个世纪以前都是很牛的,属于发达国家的阵营,但是过去多年,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墨西哥也好,包括阿根廷也好,这些国家曾经深陷债务的泥潭,出现过金融危机。那么它们这些国家经济的基本面,除了巴西相对好一点以外,总体来看是比较薄弱的。

 

过去的一年,这个经济的基本面最好的是巴西,但是失业率高企,利率水平比较高。比较糟糕的是阿根廷的情况,通胀率达到47.6%,失业率9.1%。那么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它的汇率的波动比较大。

每一次金融危机或者全球性的这种大的政策的变化,阿根廷也好,墨西哥也好,这些脆弱性的国家,它的汇率,金融体系的波动都比较大。实际上一个根本的原因,阿根廷这个国家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在于国际收支严重的不平衡,债台高筑,大量的对外负债,外汇储备规模比较小。

 

另外的话,那就是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长期处于一种双赤字的状态。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一有风吹草动,那自然它的整个的汇率的波动就受到很大的冲击。对于金融体系,对于它的实体经济的发展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那么相比之下,这个巴西的情况好一点,但是有一个通病就是拉美国家社会政治很不稳定,同时受到美国的打压。美国向来是把这个拉美作为它的后院,但是呢,对拉美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

 

尤其是最近这些年,大家看到欧盟实际上在拉美当中的地位在上升,而中国呢一带一路的合作在拉美,也在大量的开拓市场,因此冲击了美国在拉美的利益,所以呢,这个拉美作为第三方在这里面,实际上是世界各国竞争的重要的地方。

 

包括美国、欧洲、日本、中国、东盟在内,这些主要的经济体都在这里面有利益,那么因此呢,受到外部力量的这种作用,那么对拉美本身的这种脆弱性的经济体未来的经济发展,必然会产生深刻的影响。

 

另外的话,就是各国的这种经济差异性、不平衡性非常突出。像这个两圭,乌拉圭和巴拉圭,它本身的是小型经济体,而且失业率和通胀率也比较高,对外经济的依存度比较大。那么相比之下呢,就是巴西稳定一点,但是政治上不够稳定,社会也不稳定。

 

整体而言,社会治理水平是偏低的。南共市提出统一货币未来的战略目标呢,就是不仅仅满足于这种关税联盟、自由贸易区以及共同市场,而更重要的是要统一货币,货币政策的统一,形成一个类似于欧盟欧元区的这样一个经济体,促进当地的经济的一体化。

 新闻背景 

南美四国宣布将成立特别小组,评估未来统一货币可能性的同时,西非国家也在加紧推进实施统一货币。然而,在单一货币计划纷纷出台的背后,新兴经济体想打造自己的“欧元区”仍然道阻且长。

 

德国《商报》称,随着目前美国与世界多国的贸易争端加剧,以及欧元、人民币、卢布等货币的崛起,南美四国看到希望,计划统一货币的决心加强。但与欧元区相比,南方共同市场缺乏像欧盟这样的政治支持,加上这4国经济实力相对薄弱,能否诞生统一货币以及如何维持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首先就是南方共同市场内部的交易成本会因此大大下降,汇率的波动、风险会大大的减少,那么同时呢,由于在规则层面上、政策层面上形成统一的一致对外,那么因此的话呢,对于贸易、投资、金融的合作,生产要素的有序的流动,形成统一的市场,这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呢,对于境外也可以借力于抱团,采取一致性的政策,那么保护自身的利益。

 

同时呢,对于全球金融稳定的而言,我觉得也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每一次美联储的降息,全球资本的流动的变化总是冲击到这些欠发达国家。

 

像阿根廷、土耳其,包括还有一些东南亚的,有一些脆弱性的发展中国家,就是这种国际收支严重失衡,而国内经济增长动力严重不足,经济结构存在固有的麻烦的这些国家。那么显而易见,无论是对自身的这种合作,经济的发展,金融的稳定,也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还有全球的金融稳定都是一个好消息。

但是应该看到,就是拉美地区南共市的现实的条件,不仅和当年的欧盟没法比,即便欧盟里面核心国,像德国、法国等这些国家经济的基本面比较强劲,而且它通过长期的磨合,从1969年提出统一货币,花了将近30年的时间才完成这样一个历史使命。

 

那么从当下,从西非的情况看,近期就是非洲55个国家和地区呢,准备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自由贸易区的建设,那么西非15国准备启动统一货币的进程。西亚、北非总体上是属于法国的势力范围,那么西非法郎长期保持汇率稳定,那么汇率是相对稳定的,经济发展的程度、分工体系相对来说,差异性没有那么大。

 

那么在南美这一块,大家看到这种经济的差异性、不平衡性,特别是这个个别国家的经济的脆弱性,金融体系的这种脆弱性是非常明显的。那么所以我们说这个理想很美好,但是现实很骨感,要完成这样一个历史使命,我觉得任重道远。

最近几年,中拉对话机制、协调机制已经常态化了,那么1+33的这种对话机制和拉共体之间的合作发展势头很好。特别是我们跟主要经济体,像跟巴西和阿根廷的贸易、产业、金融合作发展势头良好。我们和拉美地区现在的整体的贸易规模已经将近2500亿,已经鉴于韩国和日本之间,而且是多于非洲。

 

从单个国家来看,在金砖国家里面,我们和巴西之间的贸易已经达到了989亿美元。那么中国对巴西呢,是贸易逆差,我们有三百多亿的贸易逆差。那相比之下,我们和阿根廷之间的这个双边贸易规模就小的多,总体规模大概只有几百亿美元的规模,而且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贸易逆差。

最近几年,中拉之间的合作逐渐常态化,发展势头良好,特别是中拉合作纳入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以来,中国和拉丁美洲之间的经贸合作已经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展望未来,中拉之间的合作面临一定的挑战,主要的挑战是来自于欧洲和美国,这两大经济体呢,事实上是把中国作为一个重要的竞争对手,中国最近几年势头非常迅猛,冲击了欧洲的利益。

 

另一方面,美国把拉美作为它的大后院,那么后院起火,这本身对美国的领导力、全球的影响力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那么实际上呢,和中国之间是体现的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自然有更多的共同的利益。但是也应该看到,我们之间也有一定的竞争,所以未来我们要求同存异,要做大蛋糕,挖掘合作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