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是平的》作者弗里德曼一行再访CCG

 

托马斯·弗里德曼一行再访CCG

 

  中美第13轮经贸高级别代表磋商将于10月初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为中美贸易谈判协议的达成再次投入希望的曙光。在此背景下,2019年9月5日,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专栏作家、《地球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和纽约时报上海分社社长柏凯斯(Keith Bradsher)一行再次访问CCG并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CCG秘书长苗绿博士,CCG高级研究员莫天安,CCG副秘书长唐蓓洁博士进行了深入交流。

 

托马斯·弗里德曼分析美中谈判形势

 

《地球是平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座谈中表示就中美经贸谈判而言,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限制、5G等科技发展以及贸易赤字等方面存在不满。他认为事实上在这些美中两国存在谈判空间。以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为例,美国希望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付出更多努力,而这也是近年来中国的改革方向。同样,在市场准入限制方面中国也在通过深化改革开放降低准入门槛。他表示美中谈判之所以陷入困境,其中很大的原因是由特朗普总统造成的。谈判是妥协的艺术。美中两国达成贸易协议意味着双方都要妥协,而特朗普总统的强硬态度以及其民粹主张导致他难以退让,无法形成“双赢”局面。因此,弗里德曼总结认为,美中贸易协议的达成需要更多耐心。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特朗普的“交易艺术”容易让中方产生疲乏

 

       全球化智库(CCG)主任王辉耀博士占交流中谈到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从大规模爆发到现在已经持续一年多,中美之间也已经进行了12轮贸易谈判。在谈判过程中,美方态度多次变化,令人难以琢磨,特别是特朗普总统多次在协议即将达成的关键时刻反复突然宣布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交易艺术”已经令中方在一定程度上还产生了“审美疲劳”。特朗普的反复不仅对中国产生影响,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平稳发展,特别是为国际多边合作释放出了消极信号。他认为在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涌起,国际多边合作受阻的国际形势中,更多的国家已经将区域一体化视为抵抗贸易保护主义的有效手段。未来中美贸易协定是否能达成将影响全球贸易的发展。

 

柏凯斯认为贸易协定应尽快达成

      

      

弗里德曼一行与CCG专家进行座谈交流

 

  在座谈中,弗里德曼一行还与CCG专家就香港问题、中国加CPTPP、“一带一路”多边化发展等话题进行交流讨论。

 

 

弗里德曼首次到访CCG并发表主题演讲

 

2005年,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Friedman)曾以一本《世界是平的》(The World is Flat)掀起了全球化研究浪潮。作为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和记者,托马斯·弗里德曼曾三次获美国新闻界最高荣誉奖普利策新闻奖。

 

2017年,弗里德曼首次到访CCG,在北京总部以“科技创新重塑的全球化世界”主题发表精彩演讲。他从新的视角分析和预测全球化、科技创新给人们生活带来的改变。时隔两年,他再次来到CCG与中方专家进行交流,对国际新形势和美中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深刻分析,为相关问题的研究带来更多启发。

《世界是平的》作者CCG演讲独家分享:人类未来将取决于“三大力量”

 

弗里德曼CCG演讲视频+干货独家呈现 什么力量让世界天翻地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