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馥莉:为什么选择回国,为什么走父亲的路

2019年10月11日

理事简介

宗馥莉,CCG常务理事,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近日,第二届全国青年企业家峰会在天津举行,全国工商联执委、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娃哈哈品牌公关部部长宗馥莉出席并发表演讲。


  宗馥莉围绕“初心”和“创新”这一主线,进行了多维度的思考。而这次系统性的公开演讲,也让公众对她的形象有了新的认识。


  这些年来,宗馥莉用自己的实力实现人生进阶。


  她一直在践行产业化转型,已将宏胜打造成一个食品饮料全产业链企业,贡献了娃哈哈集团近1/3的营收。去年兼任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之后,宗馥莉着手实施年轻化战略,比如推出哈宝乐园半年时间里已经突破了百万注册用户,日均活动粉丝3万以上。


  在创新之外,宗馥莉还谈了她的初心。


  宗馥莉在开场白就提到,“实际上,‘初心’这个词,对我来说,并不陌生。”


  怎么看待父亲宗庆后?学业完成后为什么回国?为什么选择走父亲的路?


  对于第一点,宗馥莉通过回看父亲走过的路,深刻理解父亲:


  “他白手起家,刚开始创业的时候一无所有,举步维艰。因为是校办小企业,在当时条件差、底子薄,还被人看不起。”


  她认为,父亲当年的担子很重,想让家人过上富裕的生活,想让员工做体面的、受人尊重的工作,想让老百姓吃到健康的食品,更想为国家食品行业尽自己的责任。


  “他从来不受任何短期效益、暴利行业所诱惑,就知道一门心思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把自己的产品做精,把自己的服务做优,把自己的企业做强。”


  宗馥莉这些话,流露出了她对父亲的感恩与理解。


  宗馥莉坦言:“选择回国,是因为我从来就没有想过不回国,我的归属就在中国。选择走父亲的路,是因为实业是一切事业的基础,做实业心里踏实,办实业以行动报国。”


  在回国后的十几年,大家看得到,宗馥莉一以贯之的,还是坚守主业,还是发展主业,接下来还要创新主业。


  她表示,青年企业家最大的责任就是,心怀初心,勇于创新。


  在讲到创新时,宗馥莉一共提到了四个创新方向:


  第一,对于所有企业,创新的核心动力来自于服务对象,我们建立了“反向研发”机制,让消费者成为设计者。


  第二,在收集了大量基础信息后,创新的系统集成需要大数据的支持,我们将大数据思维引入了管理全流程。


  第三,创新的关键目的是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我们从“制造”走向“智造”,确保食品质量安全第一。


  第四,一切创新的出路在于自主研发,我们十分注重基础能力和基础创新的投入。


  在演讲最后,宗馥莉表达了自己的梦想,“经过父辈的努力,在我们这一代的手上,已经有能力、也有必要,去打造食品行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民营科研机构……”


  宗馥莉表示,只要初心不改,只要创新不止,我们的未来,就大有可期。



文章选自新华网,2019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