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大湾区重要在哪里?

2019年10月30日


专家简介

郑永年,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10月26日在“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上,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郑永年从全球化的角度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分析。


他认为,大湾区是新的全球化的最好抓手,新一轮全球化需要制度的现代化,并且制度的改革要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大湾区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其制度创新必然会有化学反应,也必然能推动新一轮的全球化发展。


郑永年表示,到2035年,中国应实现人均GDP达26000美元左右这样的目标,但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且并不好走。不过,相比西方政治出现的问题,中国则有制度优势,比如中国在分配上就取得了很大成就,大力消除贫困,这在全球来看都非常了不起。


郑永年谈及粤港澳大湾区时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不仅是广东发展的需要,而且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因为,中国发展到现在这一阶段,需要一些大的发展平台,除了粤港澳大湾区,还有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均是区域发展平台。


郑永年认为,与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相比,粤港澳大湾区面临的挑战更多,比如“一国两制”,但这也是优势,意味着大湾区可以吸收不同制度的优势。


郑永年将粤港澳大湾区比作“内部的欧盟”,并认为大湾区有着欧盟所不具备的优势,欧盟没有很强大协调机构,大湾区可在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下做得更好。


郑永年说,新的全球化发展,需要制度的现代化,大湾区的发展同样也需要现代化制度,而且制度改革创新,关键要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大湾区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它的制度创新必然会有化学反应,也必然能推动新一轮的全球化发展。



文章选自21世纪经济报道,2019年10月26日

关键词 专家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