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视频】科技界国内外专家谈疫情下的中美科技创新

2020年4月29日,全球化智库(CCG)围绕科技与新冠疫情为主题举办了线上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科技界政策专家及资深从业者将就现阶段中美两国的科技界发展等话题展开研讨

【在线视频】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强制隔离措施,科技成为维持社会运转的一大支撑力量。然而,科技公司的运转不可避免地受到了疫情的沉重打击。国际社会呼吁在全力抗击疫情的同时也需大力推动科技发展,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2020年4月29日,全球化智库(CCG)围绕科技与新冠疫情为主题举办了线上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科技界政策专家及资深从业者将就现阶段中美两国的科技界发展、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疫情后经济秩序等话题展开研讨,旨在促进国际科技交流,为全球抗疫探索国际合作的新路径建言献策。

 

 

CCG副主任高志凯

我们不能竖起,试图躲在墙后,更多的交流能鼓励更多的创新和技术突破。未来世界各国应开展更多学术交流

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主席 Robert Atkinson

面对疫情我们需要的是完全数字化的、完全可互操作性的,并且具有采集、挖掘和分析数据能力,包括使用AI实时发现有关疫情的有用信息,同时能保护隐私的医疗保健系统。然而,当前我们仍然缺乏发展该系统的体系和基础设施。

牛津大学技术与管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傅晓岚

国家在促进创新、克服市场失灵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为国家创新体系不仅包括企业和市场,还包括公共机构和政府。创新成本高昂,风险也很高市场单独发挥作用不足以有效地应对挑战。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商务项目非常驻资深研究员麦克拉迪高级主任何立强John Holden

美国跨国公司不会放弃中国市场,主要是因为中国市场仍将保持盈利。 但与此同时,他们将继续寻求增强其全球供应链的弹性。

宽资本创始人及董事长CCG 副主席关新

现在是抛开中美关系的困境、共同努力的好时机。中美并非零和关系,如果中美共同努力合作,世界将从中受益。

美国湾区委员会经济研究所所长Sean Randolph

科技创新需要全球协作。目前美国硅谷的很多公司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合作紧密。同时,中美大学间也展开了很多合作。可以看出,全球性挑战需要的就是全球合作。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

疫情中,中国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有效刺激了各项经济活动开展。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为疫情后中国与其他国家间的进一步合作创造机遇。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

贸易,投资和技术常被视为大国竞争内容,这里应存在一个边界,它们的发展被国家间政治和地缘政治问题所挟制。这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