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新:中美贸易需要从需求链上挖掘更多机会

2020年6月23日

2020年5月19日,全球化智库(CCG)联合上海美国商会举办了主题为“中美企业合作抗‘疫’的思考与创新”线上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专家学者、CCG理事、上海美国商会会员企业代表,旨在鼓励中美两国企业加强协作、交流经验,围绕全球疫情下的企业间应急协助机制、应急需求与企业海内外资源共享互助平台搭建、应急协作中的创新思考与实践等问题展开讨论,同时构建互信互助机制,共谋可持续发展。

CCG副主席兼上海分会会长、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关新表示,中美企业家以及中美友好人士间的合作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他介绍道,与其接触过的国外的企业家或国外公司的高管均对几个关键问题表示关注,包括中国何时重新“开放”、重启经济活动;何时恢复中国签证;在华企业的安全问题以及个人防护用品方面的问题等。他指出,本次疫情引发了很多新的思考。例如,若疫情再次发生时,我们是该采取全国性的封锁隔离还是针对暴发程度不同的地区采取不同的措施,我们又该如何平衡这些措施与经济利益的牺牲。

关于中美关系,关新表示,相较于供应链问题,中美更应关注需求链的问题,即在增量方面找到更新的市场,而不是在存量方面制造更大的博弈。他认为,中美在需求链上的互补性强。美国是一个企业开发需求度较好的国度,引领了汽车、飞机、信息技术等诸多行业,这些行业在中国也得到了迅速发展,而且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因此尽管当前一些美国企业出于美国内部需求要把一些产业“搬回去”,但最终中国的巨大市场将吸引美国以及更多全球的公司来中国投资发展。

关新提出,疫情给我们最大的经验就是要发挥我们自己的产业优势。此外,在本次疫情中,全中国有近4亿人每天上网学习6-8个小时,这在全世界都是一个创举。他建议把这些在数字财富中的智慧和基础设施在“一带一路”中分享出去。同时,他建议应建立一个全民终身学习的奖励制度,号召公民终身不断学习。关新认为,在这个现代自动化的时代,终身学习很可能就是另外的职业,终身学习很可能就是创新,终身学习很可能就是大数据,而且终身学习可以让我们的民族从各方面得到提升,而且可以引领全球的未来。

关于发言人

关 新


CCG
副主席兼上海分会会长
宽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新是宽资本的创始人及董事长。宽资本是一家投资及资产管理公司,投资跨国界、跨学科、造福后代的企业、科技及人才。总部设在上海并在以色列及美国有分支机构。关新的投资生涯始于1986年美国硅谷,并于1993年开始投资中国企业。他投资的公司包括 World Trade and Data, Quantech Telectronics, China.com,新浪网、黎明网络、Cybercity, China Cable Networks, Shnghai Technology Park, 冠昊生物、河马动画、光华教育、Redbird Capital, Bold Capital and Singularity University (奇点大学)等。关新曾联合创建了赛博资本、思格资本,并是纪源资本的合伙人。

关新是TEDx Global 的全球顾问,并出任多家公司的董事。他是2006年美国 Pepperdine University MBA 毕业典礼的主讲者。关新在1989年著作了“投资美国指南 InvestAmerica”, 该书是一本向美国国外投资介绍美国投资界及服务的专业书籍。

关键词 理事观点 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