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没有一个政府和组织能够从这场大流行病的破坏中单独地恢复过来

2020年7月2日

全球化创造了巨大的红利和就业机会,加速了全球价值链和数字化,但由于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欠缺,不平等加剧和环境恶化的问题也日益加重。新冠疫情表明了跨国界、跨部门和跨代合作必要性,同时世界必须回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上来。

 

 

2020年6月24日,中国首个、也是规格最高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的线上论坛举办。来自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巴黎和平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近2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多边主义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合主办。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Nicholas Rosellini)表示全球化创造了巨大的红利和就业机会,加速了全球价值链和数字化,但由于公平性和可持续性的欠缺,不平等加剧和环境恶化的问题也日益加重。新冠疫情表明了跨国界、跨部门和跨代合作必要性,同时世界必须回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轨道上来。

 

 

以下为罗世礼演讲全文:

 

联合国在1945年成立的目的是要维护全球和平,预防未来产生更大的冲突。在最初的几十年,联合国的主要任务是在冷战背景下维持和平;冷战结束之后,联合国开始扩大它的实际行动范围,以解决人类面临的紧迫问题,比如贫困、粮食安全、健康、不平等等。我在联合国生涯当中目睹了联合国职责的转变。

当前世界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快速增长。后冷战时代的国际交流刺激了技术驱动工业化,让世界各地产生了更深的联系;全球化创造了巨大的利益和机会,使供应链更高效,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让数百万人脱离贫困,加速了数字化进程。在收获快速的社会和经济增长红利的同时,如果无法确保全球化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我们就不得不承担不平等加剧和自然环境恶化带来的后果。

2020年的新冠危机是世界自二战以来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每个国家都在努力地应对这场危机带来的冲击:失业率在上升,企业在受苦,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也开始加剧,减贫的进展也开始逆转。新冠疫情的大流行清楚地表明了跨国界、跨部门和跨代合作的必要性,发展战略的可持续性和紧迫性必须一致,以调动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今年已经被描述为一个“富有机遇的时期”,向更加可持续的经济迈进的时刻,系统性转变的一年。这种转变对于人类和地球都是有利的。

为了抗击新冠疫情这样的流行病,我们需要重申《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2030年议程的全球承诺。没有一个政府和组织能够从这场大流行病的破坏当中单独地恢复过来,并独自实现世界性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所有的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智库、青年群体、企业、民间团体、学术界等社会各界都必须携手合作,在此时采取大胆的进步,引导世界重新回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上来。

值此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联合国正在世界各地举行在线对话,提供一个让大家集思广益、讨论优先事项、展望未来、确定如何加强国际合作的机会。这些行动将有助于在联合国成立一百周年,即2045年时,实现理想的机会和平台。这项调查特别重视青年和在全球事务中经常被边缘化或听不到声音的群体,这样的少数群体总是极大地受到各种行动的影响。

感谢全球化智库、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主办今天这场活动,也感谢来自不同领域的外交官、学者和领导人今天能够聚集在一起交流各自的见解。我也希望借此机会邀请你们加入我们UN75在线对话,分享经验和更美好未来的愿景,希望接下来的全球对话和许多其他对话目标上能有更加密切地合作,来激发更多的想法和行动。

 

【本文根据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6月24日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论坛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