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副总干事易小准:缺乏信任和合作是WTO改革的障碍,而缺乏改革又是合作的障碍

2020年7月3日

 

2020年6月24日,中国首个、也是规格最高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的线上论坛举办。来自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联合国驻华系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联合国多个机构的负责人、前政要,以及来自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劳工组织、巴黎和平论坛等多个国际组织和国内外知名智库近20位代表通过视频连线,围绕多边主义及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论坛由全球化智库(CCG)、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文明对话研究所、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及英国东亚委员会联合主办。

 

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易小准强调多极化的全球经济是多边贸易体系运行成功的产物,已经有很多WTO成员从多边贸易体制中受益,而新冠疫情实际上进一步强调了多边主义,即这是一次全球危机,而非是某一个国家的危机。他强调必须重构国与国间的信任,才能让多边体系系统发挥更大的作用。


以下为易小准演讲全文:

 

我自己是一个多边主义者,我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做促进多边贸易的相关事宜。如今全球面临挑战,不管是贸易、环境到卫生健康,都必须通过在全球层面进一步合作解决。在这个层面上,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上是加强了,不是弱化了已有的多边主义。全球的恢复依赖于各个国家之间共享信息,共同合作以及保持开放的经济体。在疫情面前是没有国境线的,一个国家的危机也是别的国家危机。

目前世界不仅面临着疫情的危机,更出现了国际方面的不协调和碎片化。在此背景下,今天多边贸易体制的关键目标跟二战之后设定的多边贸易体系一样的重要,因为这整个系统的成立就是为了应对20世纪所产生的一系列纷乱的情况,基于全球的和平需要全球的繁荣来支撑的简单观点,让贸易进一步促进发展,用规则促进安全和公正。每一个国家之间产生对发展的相互依赖,你的成功也是我的成功,整个视野非常地明显。

自1975年以来,世界贸易量增长了37倍,全球的出口额增长了8倍;在过去的25年里面,10亿人民从贫穷中走了出来。如今我们需要去管理,真正地把多极化的全球经济整合起来,它将是多边体系成功的验证。如果现在多边体系受到了约束,部分是因为整个动态经济体制发生了变换,WTO的规则需要进一步更新、进一步改革。显然,我们有必要更新世贸组织的规则。这些制度的上一次重大改革发生在25年前乌拉圭回合,那已经是在互联网爆炸,全球价值链传播,以及中国加入WTO之前了。

新冠肺炎危机加速了经济上的转变,WTO需要跟上新的规则,机制改革已经在发生,很多会员不断地从多边贸易的协议中有所收获。例如2013年《贸易便利化协定》,2015年《农产品出口补贴协定》以及正在进行的限制渔业补贴的谈判。WTO成员对潜在规则的研究和策略的制定有相似的观点, 比如电子商务、投资方面的措施,还有小型企业的发展促进等。WTO的改革不是新消息,整个系统在不断地进化、不断地改变。今天的选择不是在改革和现状之间选择,而是在改革和不相关联、冷漠地置之不理之间去选择,因此改革是势在必行的。

显然,WTO的运作和未来取决于国家之间的合作,不合作肯定是不行的,这就依赖于相互之间能建立起信任。缺乏信任和合作在某种层面上是WTO改革的障碍,而缺乏改革又是合作的障碍。因此,我们需要重新建立起信任关系,特别是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间建立起这种信任。没有信任就没有合作;没有合作,就没有有效的WTO。

多边的合作比较琐碎,也比较复杂,但它是不可或缺的,必须通过这种方式才能够管理起国与国之间相互连接的经济。通过开放的合作才能达成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体系,而这种系统是不可替代的。用一种更封锁的、分裂的、或者是以各个国家独自为阵营的方式取代它的这种单边主义思想是不可行的,若贸易关系由胁迫决定,贸易转向内部,企业将面临越来越多的不确定与混乱。

 

【本文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副总干事易小准在全球化智库(CCG)于2020年6月24日的纪念联合国宪章签署75周年线上论坛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