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企商会:超过万名员工复工心切 急于回到中国

2020年7月14日

全球化智库(CCG)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6日在北京发布中美民间抗疫合作报告。报告倡议加强抗疫合作,共同遏制全球疫情。停止“政治病毒”的传播,加强疫苗合作研发,建立中美友城一对一互助机制,设立抗疫基金,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帮助。与会中美智库和商界人士指出,中美民间合作为支持两国抗疫作出巨大贡献,疫情给双方带来的重要启示之一是如何改进供应链。中国美国商会会长毕艾伦(Alan Beebe)表示,目前有逾万名会员企业员工急於回到中国,复工心切,并强调需要用科学角度看待疫情。

 

 

 

报告指出,中美民间力量已成为中美抗疫合作的中坚力量,在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下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显著作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中美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相互驰援,中美企业、慈善组织及友好人士等各类民间主体为两国抗击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中美智库、专家学者、医务工作者等也通过线上交流研讨等形式加强沟通并建言献策。

民间成抗疫合作中坚

据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底,除湖北外,中国各省市共接收来自其美国友好省州和相关组织的捐赠款项66.6万元人民币,共向美国友好省州和相关组织的捐赠共计各类口罩211.74万个,防护服35937套,医用手套13.6万副,护目镜30220副,鞋套2万双,面罩200个。

毕艾伦称,在华美企会长期扎根中国,帮助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是他们的责任。今年下半年会重点关注疫情对社会的影响,主要从提高公共卫生安全和中小企业发展两个层面促进美国企业与中国的各领域合作。

毕艾伦表示,疫情给中美双方带来的重要启示是如何改进供应链。他援引商会内部的调查指出,疫情重创经济,最棘手的是现在有超过一万名身处中国以外的美国企业员工无法回到中国。“在疫情之前他们都在中国生活,我跟他们说欢迎回家,希望你们能够早日回来。”毕艾伦说。

医药机构合作疫苗研发

报告提出,中美民间各主体可发挥自身优势,在“加强抗疫合作共同遏制全球疫情”、“加强经贸合作重振全球经济发展”和“拓宽民间交流加深两国民众理解互信”三方面发力,从民间合作开始自下而上拉近中美距离,为全球多边主义合作贡献一分力量。

对於未来中美民间合作抗疫的具体举措,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表示,首先双方要停止“政治病毒”传播,以抗疫合作为重。此外,中美医藥企业和科研机构进一步加强疫苗研发合作并加强中美友城网络合作,建立一对一互助机制,同时合作设立抗疫基金,共同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帮助。

在中美地方经贸合作方面,双方需要加强数字经济合作,共同为疫情下世界经济恢复打造新的增长点,增强经贸协同合作,共同维护全球价值链稳定。建立中美智库常规性“二轨外交”机制,拓宽两国沟通渠道,开展旅遊、教育和人文艺术等多领域交往,加深两国人民了解互信并促进中美两国人民加强沟通,提升合作意愿。

 

文章选自大公报,2020年7月7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