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国对全球依赖会越来越小

2020年7月20日

未来全球化将四个“东移”: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大部分的工厂投资都会向东转移,尤其向中国转移;整个的技术和创新向东移;资本东移;人才东移等。

 

魏建国,CCG顾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直言,由于中国抗击疫情成功,加快复工复产,特别是“六保”“六稳”做得很到位,所以中国在全球经济中必然成为一个亮点。疫情过后,中国对全球的依赖会越来越小,而全球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大。

7月16日,中国新闻社主办的“国是论坛——2020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京举行。魏建国在参加会议时指出,中国经济在二季度实现“深V”反弹,最新出炉的经济数据背后展现出中国信心。

当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中国经济“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45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5%。

海关总署7月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中国货物贸易出口、进口实现年内首次双双正增长,稳外贸积极效应不断显现。其中,自4月份起我国出口已连续3个月实现正增长,6月当月增长4.3%;6月份进口实现转负为正,增长6.2%。

魏建国在会议上提出未来全球化将四个“东移”: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以及大部分的工厂投资都会向东转移,尤其向中国转移;整个的技术和创新向东移;资本东移;人才东移等。

魏建国总结一句话称,中国对全球的依赖会越来越小,而全球对中国的依赖越来越大,进入新的全球化阶段。也就是说疫情过后,尽管全球治理会出现碎片化和保护主义的倾向,但是会出现新的全球化,即一个以数字经济、5G、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新工艺,云计算、互联网等新经济为基础的信的全球化,中国在这当中会起到引领作用。

在全球化出现乱流时,今年两个颇为重要的协议要达成。由东盟发起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中欧投资协定。两个协议都有望于2020年底前达成。

关于RCEP,魏建国指出,不会因为印度的关系变化而受影响,不会出现推迟。魏建国强调说,当前需要加快的是中欧的投资协定的签订,因为这个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协议。该协议的签订对全球都有利,越是在当前疫情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对欧洲的整体的经济的复苏,对整个投资以及复工复产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在魏建国看来,中欧合作的潜力很大,如果把合作协议签下,中欧将完成一个历史性的任务。

文章选自澎湃新闻,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