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辉耀:中国会继续处于全球价值链的关键地位

2020年7月30日

 

国家最高领导人7月15日给“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成员代表回信,赞赏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开放发展的坚定信心和继续扎根中国的承诺,以及对中国经济发展提出的建设性建议。

在全球战疫背景下,信心、信任、合作非常关键。“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由全球具有行业引领性和代表性的39家跨国公司组成。近日,委员会18位首席执行官联名致信,赞赏中国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并率先复工复产,为支持全球抗疫和维护世界经济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

 

日前,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国务院参事、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就相关话题接受本网专访。

稳定全球产业链不可替代的锚点

中宏网记者:您怎么看待“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致信所传递的信号?

王辉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最稳定的开放市场,经过新冠疫情的考验,相信众多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对此更为确信。“全球首席执行官委员会”的致信向中国、也向世界传递出非常积极的信号,是逆全球化潮流下支持开放发展的一种正面而积极的声音。

跨国公司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源于中国可为其提供稳定而广阔的发展空间。世界贸易组织预测,今年全球贸易将缩水13%到32%。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5.2%,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而中国在今年将会是唯一一个出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是在世界经济整体下行中稳定全球产业链不可替代的锚点,也一定会是各国企业不可缺少的市场与生产基地。

纳入全球发展战略考量核心位置

中宏网记者:您怎么看待回信所强调的“新机遇与新前景”以及置身百年未有大变局,作为全球大型跨国公司的核心决策者应该具有的正确战略思维与“中国意识”?

王辉耀:中国正在推动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跨国公司应当抓住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机遇。疫情暴露出了全球价值链、产业链、供应链的脆弱性,也意味着各跨国公司需要增强自身产业链的韧性。在中国始终拥抱对外开放与多边主义、中国经济在后疫情时代保持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大型跨国公司选择继续布局中国市场与在华生产链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中国美国商会4月30日发布的年度报告《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在华美企对中国市场依然抱有信心,约35%的会员企业将中国市场视为排名前三的投资重点。

作为全球大型跨国公司的核心决策者,应充分认识到中国会继续处于全球价值链的关键地位,要把中国纳入企业当前及中长期全球发展战略考量的核心位置。同时,也应对中国的历史、文化、制度及国情有更深入的了解,在看待中国当今的政治社会变迁时保持更加独立客观的观察和视角,避免受到某些政客冷战思维的过度影响。政客可能出于私利将经济问题过度政治化,而大型跨国企业决策者应把握住人类未来技术及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从长远角度考虑国际形势演变方向和趋势,从而作出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正确战略选择。

推进中美企业在第三方市场合作共赢

中宏网记者:您对当前逆全球化风潮抬头,尤其是美国部分极端势力企图推动中美脱钩的背景下,加强中外尤其是中美企业合作有何建言?

王辉耀:跨国公司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动力,中国欢迎中外尤其是中美企业进行经济往来与贸易合作。亚洲在世界经济格局中将占据更加重要的地位,今年亚洲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将首次超过50%。中国人力资源丰富、基础设施完备、市场广阔、政局稳定、对外开放程度高,发展空间巨大,是亚洲未来发展的火车头。中美企业一方面可优势互补,充分利用中国市场内的政策资源等优势,另一方面也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第三方市场展开更多合作,实现合作创新、互利共赢。

在逆全球化风潮抬头,美国部分极端势力企图推动中美脱钩背景下,中美企业合作也可成为缓和中美关系的积极因素。CCG7月发布的研究报告《中美民间抗疫合作分析》显示了中美企业在疫情期间互相捐赠,帮助对方渡过最危急时刻。相信中美企业间的经贸合作能够继续成为连接中美民间友好交往的通道,为缓和中美关系及后疫情时代的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文章选自中宏网,2020年7月29日